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七大”工程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发布时间:2018-05-11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在所有专业中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并将创新创业学分作为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

  对于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来说,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中,这几年趟出了一条道路:以服务“三湘”(湘菜、湘商、湘旅)产业发展为宗旨,以提高毕业生的创新创业和就业能力为导向,持续深入地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且通过实施“七大”工程,形成了条件完善的创新创业基地和氛围浓厚的创新创业教育环境,为“三湘”产业培育了大量创新创业人才,成效显著。

  ---------------------------------------------------

  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工程——“大众”齐创

  学校将创业就业指导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全校学生中灌输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理念。学校在所有专业中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创业就业指导实践》和《职业生涯规划》等3门基础课,培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基本技能,服务各专业人才培养。同时学校规定,修满4个创新创业学分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创业学院职业素养与创新创业就业教育教研室高标准建立了3门课程的课程标准,制定了3门课程授课计划、考核标准和授课教案范本,实施规范化课堂教学管理。经过教师申请和专家答辩,《创业基础》、《公益创业理论与实务》立项为学校第三批课改课程,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根据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期待,精心组织校内知名教师、企业负责人开设了《影像中的创业教育》、《餐饮企业创业与经营》、《创业法律实务》等6门课程。同时建立了创新创业网上教学平台,上线选修课程11门。2017年选修创新创业课程的学生占全校总人数的85%。2015年开始,学校建立了《三湘大学生创业典型案例库》,收集了本校校友创业案例,目前已整理了31个较有影响力的案例。这些案例在学生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所在同升街道的创业沙龙、长沙市教育局大中专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月、湖南省教育厅双创成果展示等活动,全面培养在校学生的创业意识,扩大在校学生创新创业眼界。

  扎实推进“创业项目孵化实施”工程——“落地”有声

  近3年,学校高水平建设了临街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累计投入1900余万元,建筑面积达7670平米。2017年,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功入选为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同时,学校还在校外建立了110多个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在校内,学校早在2011年就开放了专业教学实训室供学生自主实践,并有计划地指派教师指导,提供必要的实训耗材。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历经四年多的建设与运营,逐步形成了具有商贸特色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经验,即开放式、综合化、共享型、优惠型、学生自主管理型的“一式一化三型”式特色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已成功孵化创业项目多个,学校按照公平公正的程序接受了6个创业项目入驻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创业项目孵化,主要有三湘会展、伊入森、新婚GO、素玳、千默文化、指尖上的舞蹈等项目,目前孵化项目成效良好,营业收入达到600多万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稳步落实“教学团队培养提升”工程——“关键”在人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外部请进,内部培养锻炼,整合各方资源,组建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学校已成立了熊萍创新创业名师工作室,熊萍教授已成为学校创新创业专业带头人。内部已有创新创业和就业教育专职教师11人,选拔了27位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有关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并参与创新创业指导,组建了60余名专任教师的二级学院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学校还定期邀请高端创业导师来校指导。以卓越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为契机,制定了《校外兼职创新创业导师实施细则》,现已聘请41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风险投资人、校友等担任兼职创新创业导师,较好地满足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需要。

  学校十分注重创新创业教师的培养与锻炼工作。近年来,师资培训力度逐年加大。创新创业教师培训在年度师资提高计划中单列,采用“请进来授课+送出去培训+专家柔性引进”的方式提升其教学和指导服务能力,2016-2017年参加校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培训者达到147人次。通过教学比赛促进教师成长,实现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业项目比赛中,韩燕平、赵羚、丁晓丽、熊雯、袁文光、李颖等老师快速成长,获得了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精心组织“创业项目竞赛带动”工程——“典型”示范

  学校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平台,通过创业项目竞赛提升学生参与创业的意识与能力,提高教师创业实践指导能力。比如2017年学校师生组织和参加的比赛有:组织了校级育邦连锁超市冠名的创新创业规划大赛,参加了长沙市教育局组织的大中专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参加了2017年湖南省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参加了“建行杯”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近三年,学校参加各级竞赛,取得了优秀成绩,共获得国家奖励23项(其中一等奖9项),省级奖励37项(其中一等奖17项)。真正实现了借赛促创、以赛兴创和办赛育才的目的。

  学校师生参加上述竞赛中,不乏精彩个例。如“湘西鱼粉”项目获2016年全国高校餐旅类专业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十美之家”项目继获2017年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后,又获全国决赛铜奖,“三湘会展服务”项目获2017年黄炎培职业教育创业规划大赛省赛一等奖,并在国赛上获得三等奖。2015年,校长刘国华获得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2016年,学校获得湖南省职业教育黄炎培学校奖。

  通过创业项目竞赛带动,典型示范,学校涌现了一批创新创业典型。

  努力构建“高效有力服务保障”工程——“创客”舒心

  学校从五个方面为创新创业教育建立了高效有力的服务保障体系。一是完善指导服务体系。学校要求将创新创业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并通过具体的专业实践使学生获得创新思路,再通过创业教育将创新思路转化为创业实践,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将创业实践转化为创业实体。2016、2017年分别转化了12个、17个创业项目,产值达2000余万元。二是重点培养优秀创业者。学校将具有创业意向和创业潜质的学生组织起来,成立了创新创业培训班,进行系统化集中培训,并根据专业或项目特点安排专业老师进行全程指导。2015年以来每学期一般有2个优秀创业培训班,总数100人左右。三是建立创新创业服务网。学校已经建立了信息内容丰富、及时更新的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网,此网站不仅与学校主页链接,还与学校公众号链接,有专人管理,定期维护,学生满意度较高。四是多渠道开展创新创业宣传。学校通过创业服务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创新创业政策和动态、创新创业典型,学生受益匪浅。五是校园文化突出创新特色。学校修建了“校训石”、“诚信石”、“蠡园”等景观石文化墙,修建了黄炎培、魏源等创新创业名人雕塑等,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静态文化氛围。

  积极实施“湖湘文化培育菁英”工程——“精英”引领

  学校将“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精髓深度融入教学内容。经贸、文创等二级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里,有两个创新创业教育的环节。一是创业典型校友的演讲。近3年,钟华、羊葵等20位校友走进报告厅,用他们的激情演讲点燃新生的人生理想和创业梦想。二是举行“入湘商礼”。创业培训班的学生,身着正装,齐诵“入湘商词”,重温“湖湘文化”经典名句,接受湖湘文化洗礼,将“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写入脑海里。三是两门特色课程,继续将“湖湘文化”精髓融入到学生血液里:《湘商文化传承》课程,对湘商的历史故事、人物、当前知名企业都有介绍,传古释今。曾国藩、魏源、胡子敬、梁稳根等名人与企业都是学习的内容。《企业家系列讲座》作为选修课,倍受学生喜爱。学校利用 “三湘大讲堂”平台邀请企业家上台讲解企业经营、商业模式、金融理财等的知识。

  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程——“产教”育人

  学校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让学生感受真实的企业环境和学习实践真实的企业业务,实现“产教”育人。近年来,一是建设运营创新创业实践平台。2017年学校与京东集团共同建成了2000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已引入京东客服、共享打印、无人超市、三湘特色馆等项目到基地孵化,322名学生先后进入基地实践,半工半读参与项目。合作企业与学校老师共同研发《CRM》、《订单处理》、《公司注册与运营实务》等实操课程,伊入森服饰、三湘会展服务等71个学生项目在孵或孵化成功。二是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展示舞台。为让创新创业项目有展示并获专家指导的平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里建有路演厅,不定期举行路演会,一大批项目在此脱颖而出,走出校园,走向市场。

  学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渐浓厚,得益于学校在湖南高职院校中率先成立创业学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孵化基地。在全国“互联网+”、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等赛项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60余项。学校在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等方面创造了成功的经验,示范作用彰显。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