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英法空袭叙利亚属“有限行动” 不会引发“世界大战”

发布时间:2018-04-15 08: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青在线北京4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美国当地时间4月13日晚9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他已经命令美军“对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使用化学武器的能力进行精确打击”,英法两国的空军也参与了这次袭击。不到12个小时之后,美国当地时间4月14日早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在推特上发文,称军事打击行动“任务完成”。

    路透社援引来自叙利亚盟友国一位匿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如果没有第二轮打击的话,美英法的这次空袭将被认为是有限行动。此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曾表示,这次袭击是“一次性打击”。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说,如果阿萨德政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那么就会有再一次遭受打击的可能性。

    随着空袭告一段落,美俄这次是否会在叙利亚擦枪走火的危险被解除了。据媒体报道,美国巡航导弹的空袭路线刻意避开了俄罗斯的防空区,也没有危及俄在叙的军事基地。据《纽约时报》报道,4月14日俄国防部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俄方驻叙利亚的部队无一受到美英法联合空袭的威胁,没有巡航导弹进入俄罗斯防空区,俄方的防空系统也未启用。俄方表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赫迈米姆(Hmeimim)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Tartous)海军基地没有受到威胁。

    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戈茨(Aleksandr M. Golts)对《纽约时报》表示,看起来,美俄双方都在按照“既定的剧本”走,双方都在设法控制对抗造成的伤害。亚历山大•戈茨说:“叙利亚不会成为某种全球对抗的起点。”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4月14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布声明,“证实”美俄双方在空袭行动发起前确实进行了沟通,并采取了措施确保美俄两国在行动中相互避开对方,以尽力“减少造成俄罗斯公民或平民伤亡的可能性”。

    在12个小时之内,牵动世界目光的美英法对叙空袭“速战速决”了。但是,叙利亚内战依然还看不到结束的曙光。《大西洋月刊》引述《叙利亚之战:新中东的国际对抗》一书作者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Christopher Phillips)的分析说,如果翻翻有关内战的文献,就会发现,越多的外部势力插手其中,内战就越难结束。因为大多数的外部干涉方都不愿意放弃他们的利益,直到他们自己精疲力尽,或是他们的主张和愿望已经得到满足。这是因为,外部干涉势力一般都是在背后支持自己的代理人,因此对他们自身而言,卷入内战的成本事实上并不那么高。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