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特朗普频频挥舞贸易大棒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8-04-13 16:32 来源:中青在线 郝月峰

    作者:郝月峰(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科研处处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总统时就声称要对中国的企业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2017年12月,特朗普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33次提到中国,将中国称为竞争对手,认为中国试图挑战美国的地位,威胁到美国的繁荣与安全。由此我们看到,特朗普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可以说是蓄谋已久。

    我们不禁要问,特朗普缘何频频挥动贸易大棒?

    美国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的挑衅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人类社会何去何从?显然,美国从2016年总统竞选开始,“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美国优先”大行其道,愈发崇尚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退出TPP、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启北美自贸协定等。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普遍困惑面前,中国理念之光,照亮了人类发展前程。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方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可见,中美贸易摩擦是美国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国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

    以贸易之名,行遏制中国之实

    随着中美贸易风波的发酵,美国对华贸易发难的真正意图逐渐浮出水面。美国政府公布的加税清单中包括1300多种输美产品,其中70%的产品与《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目标一致,暴露了特朗普打击中国的制造业强国战略,妄图阻止中国产业升级向高端产业链发展的意图。美国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参议院作证时,明确表示征收关税清单,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主要发展的产业,如果让中国如愿以偿,就对美国不利。《华尔街见闻》称,在与美国国会的对话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强调,美国政府的行动将“尽可能减少对消费者的影响,并最大程度上影响中国。”

    核心科技是美国霸权的重要支柱之一。一旦美国失去世界科技领域的领导地位,美国则势必进入衰退期。这也是美国精英焦虑之所在。因此,“破坏中国领先世界的希望”成为特朗普及其鹰派官员的“巧实力”。由此我们不难得出,特朗普挥舞的贸易大棒,根本不是为了解决美国的贸易赤字,分明是以贸易之名,行遏制中国之实。

    中美贸易战是一场心理博弈之战

    特朗普在中美贸易摩擦中,一会儿杀气腾腾,一会儿试图缓和,看似癫狂不羁,却都是为了加大要价筹码。例如,4月6日特朗普在推文中称“中国被世贸组织视为发展中国家,获得了巨大的待遇和优势,而美国却遭到世贸组织的不公平待遇”;4月7日又在推文中说:“中国领导人和我将会永远是朋友,……我们两国有美好的未来。”美国的相关官员亦如特朗普一般表演。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称,预计中美不会爆发贸易战,美国的意图是继续与中国磋商。新官上任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强调,可能通过与中国谈判来解决争端。对此,中国回应称“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由美方一手挑起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一边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一边口口声声说愿意谈判,我不知道美方这出戏是演给谁看的?”中国始终坚守底线思维,一是态度坚决,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打则奉陪到底,谈则大门敞开;二是守住道义制高点,迎击美国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国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越是打贸易战,越拉低美国的信誉。世界也将看到中国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系的决心与风采。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