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人工智能同传博鳌遇窘

刘庆峰:人工智能要走下神坛

发布时间:2018-04-11 09: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任明超

    中青在线海南博鳌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论坛期间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切实来到人们身边,但不要因此神化人工智能。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要“顶天立地”,技术上要争取全球领先,应用上要踏实落地到具体场景。

    本次博鳌论坛的一些分论坛上,使用了某科技公司提供的人工智能同声传译技术和设备,这也是博鳌论坛首次尝试使用AI机器同传技术。

    不过,在一些具体场景中,AI同传设备却将“Yes, please.”这样的会场对话,翻译成了“是的,求你了”,还出现不断重复与翻译没有关系的词汇的情况。由此引发持续的关注:出现这类问题,是不是因为技术不过关,人工智能同传变成“人工智障”?

    对此,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并不是此次博鳌论坛的AI同传技术方,但每一家的AI翻译技术都在发展,AI同传还处于有待成熟的阶段,都还没有达到人工同传的水平。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已经切实来到我们身边,但并不是无所不能的,更不应该被神话。在他看来,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不是简单的机器代替人,而是人类如何掌握和使用人工智能,因此如何促进“人机耦合”就变得非常重要。

    目前,许多科技公司都将人工智能业务拓展到翻译机、音箱等人工智能硬件产品上。作为国内最早探索人工智能翻译机和音箱的企业的负责人,刘庆峰认为,目前这类产品的价格战、补贴战会打击真正创新者的积极性。他还说,音箱并不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入口,电视才是。

    那么,人工智能创业者的机会又在哪里?对此刘庆峰表示,做人工智能平台已经没有机会,在通用应用平台方面,创业公司的机会比较小;但在强技术的用户刚需领域,或者一些小众服务市场,创业公司还有机会。

经济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