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朝鲜外长出席巴库“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惹人关注

发布时间:2018-04-06 18: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庆

    中青在线巴库4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黄庆)4月5日至6日,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外长会议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开幕,会议的主题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确保可持续发展”。阿塞拜疆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在巴库开幕。

    阿利耶夫总统在致辞中指出,不结盟运动坚定遵循国际法准则,坚定支持各个成员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塞拜疆外长埃利马尔·马梅德亚罗夫则表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着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这为不结盟运动的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不结盟运动必须继续为解决问题而不懈努力。

    多国领导人在会议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不结盟运动当前所面临的挑战,以及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

    委内瑞拉外长豪尔赫·阿雷亚萨在发言中强调,一些国家为了自己的私利,奉行干涉其他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政策,这对世界的稳定是极其有害的。我们今天虽然生活在21世纪,但仍然面临着“冷战”的威胁,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仍然存在。他认为,不结盟运动要在解决国际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反对任何霸权主义,反对干涉其他国家的稳定。他还着重指出,必须尊重所有不同的文化、宗教及每个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人权。他呼吁与会代表要“一起发展,走向和平”。

    如何加强全球治理、建立公正的国际秩序,是会议讨论的热点问题。伊朗外长扎里夫指出,不结盟运动应该通过包括裁军谈判会议等现有机制,坚决推进其在裁军领域内的优先事项。他认为,如果不结盟运动要继续追求创造公平的世界秩序和全球民主治理的目标,就应该继续推动多边决策,抵制日益加剧的单边主义倾向。当前,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区域经济合作将会促进地区稳定。需要在相互尊重各自利益的基础上加强与邻国的关系,要放弃那些已经过时的、导致紧张局势和军备竞赛的霸权和孤立模式。他建议通过采取信任措施,广泛开展区域对话。

    还有一些与会代表发言,强烈谴责单边主义和恐怖主义行为,认为单边主义导致了世界秩序不稳,引发了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虽然“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组织遭受了重创,但世界仍然受到蔓延的恐怖主义残余势力的困扰。也有代表指出,当前需要加强国际正义,没有国际正义,就不可能确保世界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此间评论认为,不结盟运动从创立之初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基础广泛的联盟,在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阿塞拜疆作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积极支持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在东西方文明之间架起了桥梁。阿塞拜疆国民议会议员拉西姆·穆萨别科夫对记者表示,参加不结盟运动对于阿塞拜疆是有益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大都是联合国成员,不结盟运动讨论的问题都将提交给联合国。巴库通过承办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扩大了国际社会对阿塞拜疆的关注,让世界更多地了解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的冲突问题,这有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

    朝鲜外长李永浩参加此次不结盟外长会议,引起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据报道,李永浩从平壤飞往北京,然后转机赴巴库参加不结盟外长会议。随后,他还要前往莫斯科访问。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朝鲜外交活动频繁,旨在加强与大国之间的周旋。朝鲜外长此时访问北京和莫斯科,是为了在朝鲜领导人与韩国、美国首脑举行会晤之前,取得北京和莫斯科的支持。

    据报道,有来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观察员国和部分国际组织的800多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会议将通过指导不结盟运动未来几年发展目标的《巴库宣言》。

    不结盟运动诞生于1961年,现有120个成员国,17个观察员国和10个观察员组织。中国于1992年9月成为不结盟运动观察员国。2011年5月,在巴厘岛举行的第16届部长级会议上,阿塞拜疆成为不结盟运动的正式成员。2019年,阿塞拜疆将主办第18届不结盟运动峰会,并将于2019-2022年担任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