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携手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8-04-06 16:42 来源:中青在线 李文

    作者:李 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开幕。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

    凝聚新共识

    近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付出了巨大努力,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陷入低迷状态的世界经济初步迎来企稳回升态势。但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坚持“美国优先”,实施诸多与经济全球化背道而驰的内外政策,甚至公然违背国际贸易规则,给世界范围内的产官学各界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思想混乱。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召开,时值全球贸易秩序面临严峻挑战的关键节点,在一定程度上寄托了世界上诸多国家和人民摆脱不确定状态的热切希望。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主要由亚洲国家发起的国际组织,东道主是中国。进入21世纪以后,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心,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7年来,为推动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增强亚洲与全球其他地区间的经济联系与对话提供了优质平台,也为推动共同发展、解决地区乃至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人们有理由期待,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能够在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新挑战方面有所作为。

    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汇聚一堂,为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创新亚洲的发展方式和开放模式,推进世界经济走向新的发展轨道凝聚新共识。习近平主席不仅应邀出席论坛,还将分别同出席年会的外方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等活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使年会的重要性获得明显提升。

    增添正能量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聚焦改革、开放、创新等议题,群策群力,为亚洲与世界经济发展寻求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为世界经济走出阴影提供新思路和新对策。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紧要关头一直能够表现出大国的气度、胸襟和使命担当。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人类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通过本次论坛,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将进一步了解进入新时代后中国新的发展理念、目标和任务,捕捉新时代的中国能够为各国和世界带来的巨大机遇。中国改革开放改变了自身的发展路径,也改变了自身与世界的关系。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不仅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与经验,而且将向大会描绘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蓝图,即“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融入和推进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创新方面的杰出表现,能够对那些对世界前途和命运深感担忧的国家和人民起到巨大激励与鼓舞作用。

    目前,世界上许多已有的国际合作机制由于某些西方国家的消极对待难以有所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持续发展需要更加完善活跃的机制加以维护和推进。博鳌亚洲论坛作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有望应时代之需升级转型,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制度化动力源泉。

    引领新方向

    经济全球化作为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历史进程,对世界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人类社会财富的增长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但另一方面,由于在以往的全球化进程中主张自由竞争的西方国家长期占据优势地位甚至主导地位,即使在西方列强主要依靠武力征服掠夺落后国家的殖民时代结束后,这一进程依旧带有浓厚的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色彩,在全球范围引起发展不平衡、贫富分化严重等诸多问题。西方国家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往往会为一己之私而不惜伤害别国利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民粹主义泛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深刻表明西方主导的全球化已经走到尽头。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并深刻阐释了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为全球化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当前,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不断增强,地球村不再是各国之间势不两立、你死我活的角斗场,而是日渐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相关的诺亚方舟,国际社会应摒弃你输我赢的旧思维,强化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使全球化真正成为引导不同国家逐步减少对立与冲突,增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潮流。

    目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受到国际上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欢迎,被写入联合国多份决议和文件。本次年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把握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直面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难题,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富有活力、开放共赢、公正合理以及平衡普惠的新型全球化阐明中国立场,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