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苏州相城区志愿者5年“接力”关爱失独老人

发布时间:2018-03-14 09: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中青在线讯(胡叶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5年了,我们这个沉寂的家终于有了年轻人,他们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节假日都来看我们。”苏州相城区元和街道失独老人张伯伯说。

    张伯伯口中的“他们”是“家在相城 益起行动”的青年志愿者。在过去5年时间里,这群年轻人每逢节假日就轮流走进老人家中亲情陪伴。

    2014年3月,相城团区委号召全区团员青年,呼吁广大青年自觉主动与各地失独老人形成结对陪护,并通过“阳光心愿”和“星语心愿”的服务项目,为老人送去真情关怀。

    各地青年纷纷响应,通过持续1年志愿服务践行青春承诺。1年后,许多青年在活动中与老人建立亲密联系,大伙儿并没有因结对计划结束就终止了志愿服务,还是一年又一年地“接力”。

    “其实老人们需要的很简单,有人陪他们说说话、晒晒太阳,他们就心满意足了。”来自相城区审计局的志愿者顾静义说,“结对计划只有1年,但我们心里已经把老人当成亲人……”

    “我和老伴孤单生活这么久,如今常有年轻人来看我,我们都觉得日子有盼头。”冯老笑着说,“青年们不只给我们送来了关怀温暖,还把新的积极生活态度带给我们”。

    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失独家庭是指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只生育一个孩子,孩子因故死亡而失去生育能力且没有领养子女的家庭。这些失独老人大部分是50后至60后,他们在花甲之年却无法像同龄人一样享受天伦之乐,虽然国家和社会给予他们很多帮扶,可依然无法弥补他们内心的缺失和孤寂。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