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浙江甬台温成品油管道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8-03-06 13: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国石化浙江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建成启用。栾玉波 供图

  中青在线杭州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今天1时58分,中国石化浙江甬台温成品油管道首次输送的柴油抵达温州市瑞安滨海油库,标志着浙江沿海甬台温成品油管道正式启用。

  甬台温成品油管道本次投油从今年3月2日上午10时开始,由镇海炼化算山首站启泵输油,经过88小时左右,顺利完成5.76万吨柴油输送任务。

中国石化浙江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建成启用。栾玉波 供图

  近十年来,浙江宁波、台州、温州等沿海地区,经济高速发展,传统的水路、陆路运输成品油不能满足市场安全和稳定供应的需求。一旦遇上台风、雾霾天气,就面临较大的保障挑战。中国石化浙江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列入国家以及浙江省政府“十二五规划”的重大能源战略项目,也是浙江省成品油管网规划中最长的一条成品油管道。管道起点为镇海炼化算山首站,途经宁波、台州、温州三市12个县(市、区),全长413公里,设计年输送成品油460万吨,项目总投资23亿元,沿线设算山、宁海、临海、灵昆、滨海5座分输站和16座阀室。

  该管道工程于2012年12月正式开工,历时五年,施工人员翻山越岭、穿江下海,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创造了飞云江3.36公里海底定向钻穿越长度的国内之最,以及瓯江盾构掘进、竖井岩石段静态爆破等18项技术创新,采用世界上先进油品大规模、大批次自动化工艺输送,可实现全天候、全自动输送,有效克服恶劣天气等外界环境的影响。

  至此,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已构建起沿海炼厂向周边市场辐射、覆盖浙江9市的“两纵两横三专线”、全长近1500公里的成品油管网,配套油库总库容达到170万立方,为浙江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