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钢轨医生”深夜为城际铁路“体检”

发布时间:2018-03-06 12: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占军 范征 潘志贤

王占军 摄

  中青在线讯(王占军 范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2月28日晚9点20分,喧嚣了一天的郑州到焦作城际铁路焦作城际场安静了下来。作业门外,一群身着黄色防护服的钢轨“医生”即将开始他们的“夜生活”。

王占军 摄

  这群钢轨“医生”,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月山工务段检查监控车间的职工。这一晚,他们将用钢轨探伤仪为忙碌春运中的焦作城际场的钢轨做一次“体检”。

王占军 摄

  春运以来,作为郑焦两地快捷通道的郑焦城际铁路运输繁忙,保证铁路安全畅通,为旅客打造安全出行路,这些医生肩负着重要责任。

王占军 摄

  郭长英是今晚负责给钢轨“体检”的“头”。干了25年钢轨“医生”的他,在作业门外早已对作业工具逐一清点核对登记,交代好了伙计们作业注意事项。

  “为了确保春运安全,春节过后,我们加大了钢轨探伤力度,及时检测到钢轨内部的‘病情’,对症治疗,以保证火车行驶安全。”

王占军 摄

  9点30分,在得到驻站联络员可以上道作业的回答后,郭长英打开作业门,4名职工将两台各有50余斤重的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分别抬到了对应的两股轨道上。随即,“嘀嘀”的声音在安静的城际场响起。

  “这种‘嘀嘀’的声音是探伤仪发出的警报声,当探伤仪检测到钢轨内部有异常时就会发出。”郭长英眼睛紧盯着探伤仪的频幕一边说,频幕上跳动的波纹牵引着他的目光。“钢轨探伤仪就是一台钢轨‘B超’机,利用超声波对钢轨内部探测,钢轨内部的缺陷大小反映在屏幕上的就是波纹的大小。”郭长英接着解释道。

王占军 摄

  明亮的站场内,8个人,两台机器,缓慢地在钢轨上移动着,像蜗牛似的。“我们检查的速度每小时不能超过2公里,速度快了会影响探伤的准确性。”推着仪器,眼睛不离屏幕的“医生”张锦龙说道。

  今年28岁,从事探伤工作6年多的他说:“给钢轨做‘体检’一点都马虎不得,要是钢轨的‘病’没有查出来,造成漏检,很可能会危及高铁的安全。”

王占军 摄

  说话间,张锦龙负责的探伤仪发出了“嘀嘀”的报警声音,正蹲在铁路上用手电筒照着钢轨,仔细检查钢轨表面状态的郭长英立即来到了他的身旁,在钢轨上来回推动着探伤仪,确定没有问题了才继续前行。

  3月1日凌晨1点30分,城市已经沉沉入睡,历时4个小时的钢轨“体检”结束。这个晚上,这群钢轨“医生”为近5公里长的钢轨进行了“体检”,行走近万步。

王占军 摄

  “明天白天,我们还会给其他铁路的钢轨‘体检’。我的微信运动里,步数排行始终在朋友圈里名列首位。”略显疲惫的郭长英抬头看了看天空中圆满的月亮说。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