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中国男团完胜日本队夺冠

刘国梁:未来10年中日男乒竞争将在樊振东与张本智和间展开

发布时间:2018-02-26 12: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北京2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2018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落下帷幕,中国男女团双双以3:0战胜日本队卫冕,其中,女团实现8连冠,历史上第10次问鼎,男团则实现7连冠,第9次获得冠军。

    本次世界杯是日本男队首次打进世界杯男团决赛,中国队依然由马龙、许昕及樊振东出战,最终轻松以3:0战胜对手夺冠。而细致到每一盘来看,仅是马龙给了丹羽孝希一丝喘息机会,是以3:1拿下第三盘,在其搭档许昕对阵上田仁/丹羽孝希的第一盘,以及樊振东与张本智和的遭遇战,皆以3:0斩获胜利。对此,马龙在赛后表示,五局三胜的比赛,输一两局很正常,只是在对手打出好球的时候,自己会调整心态,减少无谓失误,最后依然能把握胜利,“赢了球我要好好睡个觉,要去把胡子刮了,有胡子显得我老了好几岁。”

    本届世界杯马龙的表现却一直受到刘国梁赞誉,前国乒总教练“转行”担任解说,透露了马龙与丹羽孝希间的不少内幕,“马龙原来打丹羽有些不舒服,觉得看丹羽在场上摇头晃脑、满不在乎的样子有点儿不好意思打,结果自己被打到不好意思。”刘国梁表示,丹羽很随性,会让马龙这样的选手有些紧张不起来,但马龙很较劲,追求完美,必须打到自己的节奏才舒服,赢也要赢得舒服,因此,一旦让马龙掌控比赛,其严谨和细腻就让灵气的丹羽毫无办法,决赛中,刘国梁调侃道:“马龙打球把对手绑成了大闸蟹,毫无招架。”

    在刘国梁看来,马龙这样顶级运动员的球“就是看一场少一场”,希望他能延长运动寿命、保持巅峰水准,“他们不是为了一两场球的胜利,而是而是老天给了那么高的天赋,应该展现出来你对乒乓球的理解,让更多人喜欢这运动。”至于男乒的未来,“许昕前三板的精确性、其单打能力能否上升,会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成败有很大影响。”此外,“2020年应该是小胖(樊振东)状态最好的时候了,他的打法最先进,正反手都行,技术比较全面,但要多经历大赛的磨练,他需要一次男单的胜利,才能成为超一流的选手。”刘国梁表示,本次男团决赛,樊振东对阵张本智和就是最大亮点。

    “马龙的金牌可以送给宝宝,许昕有金牌,可有宝宝吗?”队员夺冠后,刘国梁主动“刁难”,许昕回应“金牌会送给未来的宝宝”后,有网友提及“樊振东小胖啥都没有”,刘国梁半开玩笑地说:“小胖有张本,陪他12年。”

    看似玩笑,但刘国梁表示,“未来10年内,中日男乒的竞争很可能会主要在樊振东与张本智和之间展开,所以这次世界杯团体赛樊振东一定要把调子定好,打出一场精彩、完美的比赛给对手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因此,21岁的樊振东和14岁的张本智和首次正式比赛交手结果十分关键,“这是一场遭遇战。”他在赛前曾表示,张本智和是一股正在崛起的势力,不容小视,而今天的比赛,张本智和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也不能忽视其未来的发展,不过,“樊振东最大的优势并不是他有多完美,而在于他有太大的提升空间,未来会更强大,有这样的对手,张本也不好过。”

    本届世界杯,随队出征的还有两员小将林高远和于子洋,二人虽未获得上场机会,但刘国梁对他们充满期盼:“这次比赛对他们来说很重要,虽然没能上场,但是在这样的重大比赛中去感受比赛的气氛也对他们帮助很大。”他表示,“希望下次我能解说他们的世界大赛,不要让我等太久”。

    据《中国体育》直播统计,两天直播,累计超过2000万人次的球迷和网友进入刘国梁“688”直播间互动观赛。对于自己的新身份,刘国梁表示,除了有趣,还希望借助互动方式让球迷更了解国乒的运动员,“平时在电视上,在赛场上,大家看到的只是我们这些球员1/10的优点,但我想把更多的细节分享给大家,让大家知道比赛之外的幕后故事,了解球员更多生活中的优点,了解我们这支队伍的传承。”

体育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