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铁春运首趟客车0时47分开出

春运第一大省预计运客5420万人

发布时间:2018-02-01 23: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陆省省 龚震

    中青在线广州2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陆省省 龚震)今天0时47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开往常德的K6584次列车缓缓驶出广州火车站,预示着春运第一大省——广东春运大幕正式拉开。春运首日,广铁发送118.6万人,其中高铁发送80万人,同比增长10.8%,占总发送量67.4%。

    今天,广铁集团加开临客列车39趟,分别开往川渝、湖北、湖南、江西方向。2月2日,广铁集团计划加开临客列车59趟,分别开往川渝、湖北、湖南、江西方向。

    据广铁集团介绍,2018年春运为2月1日至3月12日。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5420万人,同比增加424.4万人,增长8.5%,日均135.5万人次。广铁管内10多条高铁发送量预计将达3570万人,首次承担广铁春运2/3运量。

    今年春运相对去年有所推迟,铁路客流有所提升。广铁春运主要呈现以下3个特点。

    客流成分:以外省务工流为主,探亲、学生、旅游为辅,90后乘坐高铁比例有所增加。 四川、贵州、湖南是广东省重要的务工来源地。今年春运,成渝方向铁路通道打通,将大大方便珠三角务工人员回家返厂。

    客流流向:继续保持节前出粤、节后出湘的运输态势。节前,出广东省客流主要流向川渝、湘鄂、赣皖等务工输出省市;节后,出湖南省客流主要流向华东和广东地区。

    客流规律:节前客流呈现高度集中、峰值明显、成份交织、错峰出行特点。由于春节较晚,学生放假较早,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不会出现高度重叠,但客流高峰有增无减,预计2月1日(春运首日)将出现120万人高峰客流,在2月10日预计达到峰值168万,百万高峰平台将持续15天左右。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春运高铁占据2/3,高铁、普速合理调配,接续换乘更趋完善。

    节前,广铁安排开行客车1218.5对,同比增加95.5对。动车组列车880对(含高峰线108.5对),同比增加121对;节后,广铁安排客车1263.5对,同比增加102.5对。动车组列车898对(含高峰线126.5对),同比增加119对。

    对珠三角而言,随着渝贵铁路开通,连接贵广、成渝铁路,西线铁路大运力通道形成。广铁计划节前开行成渝方向动车组61对。佛山西站首次投入春运,佛山地区开行成渝方向动车组17对,运力大幅增长。

    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随着科技智能化手段提高,站内精准定位、导航,智能停车、扫码查询车辆位置,人脸识别,接驳换乘等智能化水平提高,依托科技打造的春运旅途更加温馨。

    今年春运,为方便旅客买票,广铁采取以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和电话订票为主,代售点、自动售取、学生团体、外来工团体订票等为辅的多元化售票体系,并在支付方式上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在优化自助购取票服务功能上下功夫,自助售取票机比去年增加261台,进一步优化站内自助设备布局,推出购票微信支付、自助设备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和多种身份证件识读取票功能,引导旅客前往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取票,缓解窗口取票压力。

    在优化火车票代售点布局上下功夫,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铺设粤湘两省火车票代售网络。

    广铁集团火车票代售点数量高达2731家,其中在湘粤两省农村乡镇设立代售点1270家,基本覆盖了5万人以上乡镇。

    自1999年春运首次推出外来工团体订票举措以来,至2018年春运已整整20周年,为全国铁路全面铺开提供了宝贵经验。20年累计为珠三角外来工订票1300多万张。

    同时,为方便外来工回家,广铁在今年春运期间继续开行外来工专列,计划开行80多趟,为历年之最。数据显示,2009至今年春运广铁外来工专列让60多万名外来工踏上“专享”旅途。

    在今年春运开行的外来工专列中,有三趟列车意义非凡。

    广东省人社厅联合广铁集团在2月5日开行广州南-昆明南D3826次“精准扶贫”高铁专列,帮助云南边睡地区到珠三角务工人员回家;在2月6日开行广州南-百色D3782次“摩托大军”高铁专列,为往返粤桂的务工人员提供更方便的回家路,并联合广西人社部门,到达百色后,由百色政府组织无轨站大巴接驳平安送回家。新浪广东联合广铁集团在2月8日开行广州南-成都东D1818次“城市建设者”高铁专列,帮助建设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川渝籍务工人员安全舒适快捷的回家过年。

    从春运首日开始,团广东省委、团广州市委联合广铁集团开行广州-武昌3016次贫寒学子爱心专列、广州南站-南宁东D204次高铁爱心专列等四趟爱心专列。

    广铁集团今年推出的“刷脸进站”“高铁网上订餐”“共享汽车”等新产品也将逐一“上线”,让旅客在进站、乘车、换乘出行等方面体验更加美好。

    广铁集团提醒,为应对可能再次袭来的冰雪天气,广铁集团在各火车站、车务段、客运段储备了食品、物品、药品以及照明、防寒防滑等应急物资。各设备单位也积极开展设备检查检修,成立应急小分队,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