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佛系90后”扑克脸外表下炙热的心

发布时间:2018-01-26 05: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一款“静置系游戏”《旅行青蛙》的流行,让90后彻底和“佛系青年”进一步绑牢。大家认为:那些看淡一切、得过且过、不大走心的青年属于“佛系”。即便“云养宠物”,还得是“不作为”饲养。不少人总结,“佛系”就是“懒系”“丧文化”等消极人生观的代名词。一提起“佛系90后”,大家眼前立马浮现一张目光淡漠、冷若冰霜的面孔。

  “佛系90后”真的是消极一代,丧失对生活的热情和热血了吗?哈佛心理学专家刘轩对此持截然反对的态度。他认为,恰恰相反,在“佛系90后”看似冷酷、无所谓的外表下面,藏着一颗无比炙热、活跃的心。

  作为哈佛大学学士、哈佛教育学院心理学硕士、博士候选人,刘轩一直致力于研究积极心理学。在其新书《幸福的最小行动》中,刘轩结合积极心理学的理论与自身的实践经验,探讨我们如何能通过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小行动,在忙碌快速的现代生活中,积极对抗负面情绪,例如提升社交能力、克服拖延症等。

  有人认为“佛系青年”代表了一种消极人格,和积极人格相对立。但刘轩觉得,相较于谈论“积极人格vs消极人格”,他更倾向于使用心理学里的“心态(mindset)”来分析。刘轩说,心态分成长性心态和固定式心态,固定式心态的人碍于面子,不愿改变;而成长性心态的人,知道人生碰到阻碍与失败是必然的,“虽然糗,虽然痛,但这是成长的机会”。

  “佛系”面孔 和90后的成长背景相关

  “现在的年轻人,我认为他们更有需求摆一张‘扑克脸(Poker Face)’。现在他们要处理的信息是之前的数倍,人生选择也是以前的数十倍,当资源、选择变多的时候人也容易麻木。不知道自己该干嘛,但又随时都要透过自拍和其他分享方式来告诉身边的朋友‘嗨!我很知道自己在干嘛’。这时你难道不能放一个‘扑克脸’吗?”

  刘轩认为,当下90后群体面临信息或选项的空前“爆炸”,不知所措,而又很需要即时分享。他们会感觉“笑脸”有点失真,那么“酷酷”或“佛系”的气质或许更贴近。

  “他们看起来好像是漫不经心,但是 I don’t believe it(我不相信)!我们每一个年轻人都在追求,都希望可以找到那个真正点燃我们热情的东西。”刘轩相信,“佛系90后”外表看似消极,但内心实则“蠢蠢欲动”,热情暗涌。“佛系”可视作一种锻炼自我能力和自信的另类方法,亦是一种“点燃”热情的独特表达方式。

  “佛系”心态,心理平衡机制的折射

  刘轩以父辈的“泼冷水”现象作类比,有时候明明父母为我们的成绩感到骄傲,但为什么他们当着我们的面,偏偏要讲几句风凉话?“这跟‘佛系’一模一样。人都有一个自然的心理平衡机制,当你对未来没那么大把握而突然得到好处的时候,心里会自动生出负面想法去平衡,以免太得意忘形,要把自己给拉回来。”

  刘轩指出,当下90后年轻人“冷酷一点的表情”,可能是对于自己生活还没有“绝对的控制感和方向感”,任何好事或坏事发生的时候,不完全知道这件事情真正的长期影响是什么:好事发生,赶紧冒出负面的想法“把它打下去”;坏事发生,他们又想“就这样子吧——桥下的水”。但刘轩强调,当一个人越来越清晰地拥有人生方向后,便不会害怕把真正的热情写在脸上。

  “佛系90后”正在“进化中”

  “佛系青年”有一大标志是不争不抢。刘轩觉得,90后群体更重视有意义的精神生活,而他们认为在职场与他人争斗,是精神层面无意义的消耗。“90后正在‘进化中’,一些人开始寻找自己的生活答案。”刘轩发现,很多年轻的精神领袖慢慢冒出来,他们所推崇的生活并不是“与世无争”,不是“拼死拼活”,而是“努力就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如何构建理想的精神生活?刘轩表示,他经常建议年轻朋友,不要想太多,要去做,失败了,去微调才能有长进。“但是你又一定得想,把‘想’放在一个行动的两边,像夹心饼干,行动之前思考我怎么样行动?行动完了再去思考,跟我原本的预期是不是一样,它造成的改变是不是我想要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