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 专家提出中国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8-01-09 19: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从2001年中国入世开始到2016年,美国对华贸易的逆差每年平均增长10%以上,这个老问题不断被炒作。但如果从全球价值链(GVC)的角度来分析,中美贸易(逆差)大概只有实际传统统计的48%到56%。”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1月8日在《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全球价值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核算与分析》发布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说,全球价值链的研究可为我国乃至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与争端提供新思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发表主旨演讲。图片由CCG提供。

    陈德铭介绍说,对于中美贸易的顺差或逆差的数字,每年中国商务部和美国商务部都会对一次表,达成统一的数字。他说:“如果按照全球价值链的角度,它(逆差的数据)要打一半左右的折扣,但美国政界引用的数据都是双方未对表前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字。等中美达成共识后,美国商务部只发布一小条消息,常被人忽视。”

    以2016年度为例,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美国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为3660亿美元,但根据中方统计,中国对美国的顺差为2540亿美元,双方统计的货物贸易逆差额相差了1120亿美元。

    陈德铭指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复杂,包括统计差异、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等,因而,“如何准确地用全球价值链的数字进行核算和分析意义重大”。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驻WTO大使孙振宇也表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远不如传统的贸易算法,如果全球价值链的概念能够让美方接受,对于解决中美贸易争端意义重大。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驻WTO大使孙振宇。图片由CCG提供。

    不过,陈德铭也提醒说,全球价值链分析不能解决我国客观存在的贸易顺差、逆差、国际收支平衡问题。不能否认传统进出口统计方法的意义,“我认为这两种方法各有所用,应该互相借鉴,不可替代”。

    在陈德铭看来,全球价值链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寻求开放促发展的重要的利器。不仅中国,其他不少发展中国家也正在用全球价值链来指导自己的经济体改革与发展。他指出,通过全球价值链的分析,可以看出人类经济全球化的规律,看出全球价值链当前的发展以及未来会往哪个方向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可以找到自身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进而有针对性地制定宏观政策,而通过这两者的互动我国的经济和贸易才能往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走”。他强调说:“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加快建设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打造APEC“中国印记”、提出G20“中国方案”、贡献金砖“中国智慧”。这些新的努力,也为在更大范围内塑造和引领全球价值链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全球化智库(CCG)、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月8日联合发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全球价值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核算与分析》,是中美两国学界针对全球价值链问题的首份联合报告。报告不仅探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如何深化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进而实现其在价值链上的升级,还从全球的格局着眼,解读贸易和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收入、就业等问题的影响。

    孙振宇大使也向记者表示,未来中国的全球价值链研究也应该积极和WTO目前面临的困境相结合,以更好地为WTO走出困境提供中国新思路。

国际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