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8-01-09 08:26 来源:中青在线 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根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过程中,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这是宝贵历史经验的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40年的持续探索、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4年的艰难实践、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飞跃、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让我们坚定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并为此凝聚磅礴之力,付出辛勤汗水。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中,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在回答时代命题、接受人民检验。打铁必须自身硬,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

    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突出优点是,有能力、有魄力、有办法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做到“5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既是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也能够勇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

    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培元固本、开拓创新,全面增强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永葆我们党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朝着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