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征程上的改革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8-01-08 04: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林山(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要始终坚持“三个不变”,即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将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的各个方面。在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2018年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航程已经开启,新一轮改革大潮正风起云涌。

  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实基础

  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和勇气,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形成了一大批改革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立足于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1500多项改革举措取得突破性进展,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改革整体效益和群众获得感不断提高,开创了中国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谱写出了豪迈空前的改革乐章。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供求平衡、产业升级、秩序改善和效益提升。取消下放618个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323个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实施,多证合一全面启动,价格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市场调节价格比重超过97%。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国企混改试点顺利推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政策发布实施,国企改革不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盐业体制改革稳妥有序,深化石油天然气改革全面启动,林场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财税金融改革继续深化,营改增全面推开。民生领域制度建设不断加力,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框架基本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制度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

  过去5年,全面深化改革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改革成为我们党的鲜明旗帜和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为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巨大动力。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相继落地,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这是继续深化改革的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踏上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战略判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对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重要方法与具体内容,同时也将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败的关键一招。这些重要思想论断,将为深化改革提供更加强大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同时,还要继续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实,改革的担子越挑越重。必须进一步完善改革措施,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管理、财税金融、生态文明、司法体制、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成效,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解决“新矛盾”,开启“新征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活力。

  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

  全面深化改革,既是过去5年砥砺奋进、过去40年改革开放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未来解决“新矛盾”、开启“新征程”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我们推进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改革工作要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奠定更加坚实的体制基础。

  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谋划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改革方向,继续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要始终坚持“三个不变”,即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要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等重大政治论断,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举措和十九大部署的新的改革任务,以硬招实招推进改革,强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好督察和评估在抓改革落实中的重要作用。

  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抓改革的能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和专家学者的意见,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合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全面深化改革注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越是改到深处,越没有理由徘徊和后退。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不惧未来的勇气、胆识和担当,奏响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时代最强音。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