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极复杂“双反心脏”2岁患儿获救,一次手术纠治5处严重畸形

发布时间:2018-01-09 18: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人的心脏有两个心房,两个心室,两条大动脉,它们如果正常按顺序连接就能成就一个健康鲜活的生命。可是当这两个心房,两个心室,两条大动脉全都连接反了并且存在缺失,甚至大动脉发育狭窄的情况下,这个生命会怎样呢?来自江西的患儿琪琪(化名)的心脏只有鸡蛋般大小,却同时存在着5处严重畸形,造成她严重缺氧,生长发育迟缓,22个月大的她似乎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据孩子的父母介绍,孩子出生后就发现呼吸异常困难,跑遍了当地的医院,但始终无法为其治疗。带着最后的希望,琪琪一家来到全国最大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求助。

    接诊琪琪的是中国“金刀奖”获得者郑景浩主任,去年郑景浩就成功救治过一位类似的患儿。然而,琪琪的病似乎更加复杂严重。

    郑景浩介绍,琪琪的心脏除了是医学上称之为矫正型大动脉转位的“双反心脏”外,还是IDD型(右位心)伴有两个心房的反位,以及左右肺动脉不对称狭窄。同时,其下腔静脉位于心房底部的中间,所有这些加起来都极大地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

    情况紧急,如不手术孩子恐随时有生命危险。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正在上演。

    2017年12月18日,琪琪被推进手术室。在完成安全的全身麻醉后,体外循环团队将全身的血液引流到体外进行体外循环,琪琪的心脏停跳了,它正静静地等待着一场改头换面的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心胸外科团队进入关键的心脏修复环节。琪琪的心脏被打开了,在传统Double Switch双心室纠治的基础上,团队进行了手术方式的改良——在完成大动脉调转及右室流出道重建的同时,心房内实施半Mustard术,最后加做双侧腔肺动脉吻合术(双侧Glenn手术),从而彻底根治患儿的心脏畸形。3个小时后,琪琪的心脏修复好了,手术成功了。

    在接下来的监护过程中,经验丰富的监护团队24小时密切关注着琪琪所有生命体征的指标,她的呼吸心跳,她的血氧以及血液的各项指标,保证孩子安全度过术后的这段关键时期。最终在术后12天,琪琪转危为安。

    郑景浩介绍,双反心是一种非常罕见且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约为 0.5%。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救治成功不仅需要影像检验、麻醉、体外循环、外科医生、监护团队的紧密合作,也需要患者家庭给予足够的信任。

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