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讲述西电红色革命历程

60余大学生激情演绎《永不消逝的电波》

发布时间:2018-01-09 15: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1月9日电(傅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星火87载,电波永不消逝。1月8日晚,由60余名在校大学生激情演绎的大型原创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正式公演。

    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植根于西电87年的历史,是该校全力打造的首部校园文化精品剧目。剧目立足西电丰富的红色历史教育资源,通过“学弟演学长”的方式,用惟妙惟肖的舞台表现手法讲述了该校在中国革命多个关键节点上,通过技术服务,为解放中国和实现民族独立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故事。

    演出共分三幕,在观众眼前渐次展开一副副壮阔的历史画卷。

    第一幕,以中央苏区面临蒋介石大军围剿,半部电台截获敌人情报却无法将信息传达到各部队为背景,无线电队队长王诤一筹莫展之际,却意外从老乡手中得到一部电台,事情才获转机。随后的漫漫长征路上,王诤领导的无线电通讯学校又谱写了“长征路上办学”的一幕幕严肃而活泼的难忘事迹。

    第二幕,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拥有留学经历却出身特殊的延安通校教员唐奕在这个时候突然提出离开,回到曾经逃脱的四川老家,其中的缘由却无法明说。跌宕的剧情,展示出延安通校办学时的环境恶劣和一代代人才为其建设前仆后继的大无畏精神。

    第三幕,以我党优秀地下工作者、瑞金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电讯班学员李白烈士为原型,演绎了他与妻子裘慧英,共同坚守十年,为上海和延安之间架起了一座电波桥梁,一次次与国民党斗智斗勇,最终英勇就义的故事,展现了延安通校为新中国成立所做的巨大贡献。

    最后,所有演员依次在舞台上喊出自己的入党年月和誓言,自信、洪亮的誓言使观众深刻体会到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演出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这一剧目,是西电科大坚定文化自信,为将红色文化基因之‘历史母体’融入校园文化的‘现实土壤’而全力打造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在公演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高校中仅有的少数几所具有红色文化基因的重点大学,西电延伸着中国大学中最长的红色根系,为共和国通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希望这部由西电师生原创的话剧,能带领全体西电人一起回顾学校的办学历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实现学校发展的“西电梦”做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西电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按照“学校培育文化精品、学院一院一品、社团支部个性化普及”的思路,开展了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并陆续推出了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等校园文化精品,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