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江苏泗阳电视直播“质询县长”

发布时间:2018-01-09 03: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耀西 李超

  “夏忠毅代表,马伟县长刚才的解答,您还有没有要补充的,他的解答您是否满意?”“不需要补充,非常满意。”1月4日,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大剧院内,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业珍正在征询人大代表的意见。一场“向人民汇报,请代表评议”的电视直播活动在这里举行。

  这天上午,该县290名人大代表冒着风雪,走进县大剧院,参加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向人民汇报,请代表评议”电视直播活动。9时45分,电视直播“质询县长”正式开始。主持直播的王业珍开门见山:“今天接受代表评议的县‘一府两院’领导共有8位,他们分别是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民富,副县长史明霞,副县长魏国……

  介绍完接受质询的县领导之后,王业珍直入主题:“现在请‘一府两院’的领导同志述职。”8位领导中,有3位领导已在之前的会议上述职,当天有5位领导分别就自己分管工作向代表和电视机观众述职。

  述职结束后,电视直播进入“质询县长”环节。王业珍说:“代表质询时,请先举手。”

  话音刚落,坐在会场右侧的倪卫国代表就举手示意开了“头炮”:“大家好,我是众兴镇的人大代表,我县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实行不见面审批,老百姓办事方便、快捷,请问李民富,我县在为民办实事方面还有哪些举措呢?”

  常务副县长李民富手持话筒,站起来回答:“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简政放权,清单之外无权力,推进审批流程简化,提出3338办事目标,3天完成企业注册,3天完成不动产登记,38天完成工程内施工许可。同时解决了信息孤岛的问题,成立代办中心,提供代办服务。2018年,重点抓好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建设电子政务大厅,让群众不出门就能办事。”

  紧接着,高渡镇的人大代表王学红问:“城区医疗有了明显改善,但是农村医疗服务水平还存在差距,请问在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上,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代表们质询的话题有了“火药味”。面对代表的质询,史明霞副县长不慌不忙,认真回答。

  紧接着,多位人大代表先后就经济发展、企业招工、农路交通安全、刑事案件诉讼、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城市公共管理等内容提出质询。问题一个比一个火辣,一个比一个不留情面。县领导们对于代表们抛来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精彩而暖心的回答,引发阵阵掌声。

  同质供水,供水能否正常,水质究竟能否保证,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来自张家圩镇的史以亮代表提问:“同质供水实施以来,大家对自来水水质问题比较关注,请问如何才能保障自来水水质?”“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水质保障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抓好三个方面工作,第一,强化水源地保护,清除水源地上下游污染源;第二,强化水质监测,建立水质监测中心,对出厂水、末梢水进行水质检测;第三,强化深度处理,改进沉淀、消毒等常规工艺,启动实施深度处理,采取抽氧加活性炭的处理方式,保证水质安全。”

  预计一个半小时的“县长质询”电视直播,直到12时05分才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直播“质询县长”,代表们不是一询了之,还对县领导的解答进行现场测评。经过紧张的投票、计票、汇总,王业珍当场宣布:马伟满意票290票,李庆峰满意票290票,史明霞满意票290票……..

  “今天的‘向人民汇报,请代表评议’,代表们问得好,有理有据;被询问的同志答得也很实在,具体可行。一问一答,既问出了思路,问出了措施,更问出了责任和担当。”王业珍说。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