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弘扬商贸文化,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中国商贸经典文化”系列教材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8-01-08 23: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声 陈凌

    中青在线北京1月8日电(陈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声)为弘扬商贸文化,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的“中国商贸经典文化”教材《中国商路》《中国金融文化》这两本书,近日出版发行。

    中国商业史学会是国家一级学术组织,拥有一批国家最权威的商业史研究专家。除了《中国商路》《中国金融文化》这两本书,“中国商贸经典文化”系列教材还包括《中国商帮》《中国商号》《中国会计文化》等图书,也将陆续出版。

    据了解,《中国商路》以中国商贸线路的历史演变过程、结构要素特征、历史贡献及其当代价值为主要内容,以“有哪些商路、商路什么样”为主线形成四篇七章的主体结构。四篇是按商品分类,分丝路篇、茶路篇、盐路篇和粮路篇。每篇又按具体线路分章,丝路篇分陆上丝路和海上丝路两章,为第一、二章;茶路篇分茶马古道和万里茶道两章,为第三、四章;盐路篇分海盐路和井盐路两章,为第五、六章;京杭大运河漕运的粮路篇独立成章,为第七章。七章内容呈现了七条商路,分历史沿革、商品贩运、沿路商人、沿线城镇、历史贡献等5个要素设节撰写内容。全书内容形态以文字形式为主体,图片、数字化资源为辅助形式,采用了文字、图片、数字化资源“三位一体”的新形态。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认为,世界上任何一种文明的兴起和繁盛,几乎都是从商贸开始的。商路、商帮、商号的崛起,可以说是中国传统社会商业发达的三大标志,也是传统中国发展最为鲜活的推动力量。特别是丝绸之路的兴起,为汉唐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一大批因商而兴的世界级城市拔地而起,成为当时中国富庶与强盛的重要标志,从而使中国文明成为令外人艳羡的楷模。

    作为《中国商路》一书的主要编著者,王茹芹认为,商路不只是商贸之路,也是文化之路、创新之路,不同地域的文化通过商路而流动传播、交汇融合,而商路上商品和经商手段的不断创新,推动着中国传统商业文明的不断进步。商帮不仅是商人群体,也是文化群体和创新群体,他们推动传统商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商业文化的不断传播。商号不只是商业店铺,它们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创造者。金融也不只是钱庄和票号,其文化更是光辉灿烂, 仅就商品交换媒介的货币,其本身的制作工艺、文字书法、图案设计等也体现出当时的思想意识形态和精神追求,货币文化随商贸往来而传播各地。正是商路、商帮、商号、钱庄、票号和会计,让中国传统商贸的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使商贸具有了富国福民的意义,成为沟通中外、汇通天下、变革古今的重要载体和力量,也正是它们为传统中国的辉煌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