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7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

调查显示:26%在校大学生有较强创业意愿

发布时间:2018-01-07 16: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1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2017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院长论坛在北京举行。《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相比去年又有明显提升。

    据悉,2017版报告的研究主题为高校创业生态系统。目前,中国高校已逐步形成了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创业生态系统模式,包括:以高校为核心、辐射所在区域,涵盖政府、企业、资本、社区(园区)等创新创业主体的创业生态系统;基于高校创新创业活动构建的国家级大赛平台;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服务大学生创业建立的“自组织系统”等。

    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毛基业介绍,虽然中国高校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也存在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发展状况。

    《报告》显示,虽然大多数大学生,特别是创业大学生对于创业教育的需求非常高,但只有少数高校对创业教育满意度实施了跟踪调查。大学生最希望高校提高的创业扶持政策包括“创业算学分”(24%)、“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17%)和“学校科研成果优先向创业学生转让”(16%)。而高校提供的主要扶持政策为“休学创业”、“实验设备向学生开放”以及“创业算学分”,两者存在一定的不匹配性、不平衡性。

    此外,毛基业表示,大学生创业者对于政府、风险投资和创业园区等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需求较高。“然而,这些环境要素的发展还相对较滞后,不能有效满足大学生创业者的需求。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强化高校创业生态系统环境要素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发展大学生创业融资体系,缓解大学生创业的资金瓶颈约束;同时加强针对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指导,打造一个‘大学生创业者友好型’的创业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本年度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牵头,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30余家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发布,最终调查范围覆盖了全国52所高校。研究团队基于数据调查、深度访谈和案例研究等形成了本年度报告。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