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列车脱轨事故促美国讨论基础设施陈旧话题

发布时间:2017-12-21 06: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8日上午7时40分,首次载客上路的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编号501的高速列车,在华盛顿州杜邦市发生脱轨坠桥事故,目前已有至少6人遇难。事故再次引发美国社会对基础设施投资的讨论。

  负责处理此事的华盛顿州巡警发言人布鲁克·波瓦19日介绍说,事故列车共有14节车厢,正从华盛顿州开往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事发时车上共有78名乘客和5名工作人员。事故导致14节车厢中的13节脱轨,部分车厢掉落下陆桥,砸中桥下5号州际公路上的多辆汽车。这起事故共造成77人送医,目前仍有4人伤势严重生命垂危、9人身受重伤。一名在当地工作的台湾女性也在事故中受伤,所幸送医后已无大碍。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19日已将此次事故定性为“重大意外 ”,并在事发后调派20名调查人员抵达现场。目前脱轨原因仍在调查中。稍早前有媒体报道称,事发时,列车时速为81英里(约合130公里),几乎接近其最高时速,怀疑是超速导致了脱轨事故。另有一名华盛顿州官员透露,陆桥铁轨上的障碍物可能是导致脱轨的原因。美铁公司总裁理查德·安德森也透露,事故发生时,铁轨的“主动列车控制”系统没有被激活,未能及时阻止悲剧发生。

  参与调查此事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成员迪恩·扎尔说:“这是一次原因复杂的事故,不排除多种原因。”据悉,调查人员从19日起将用7到10天时间在事故现场搜集信息。

  美铁501列车是美铁公司在北美西北部最繁忙的线路之一,连接5号公路走廊带沿线的18个城市,包括西雅图、波特兰、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俄勒冈州的尤金市。此次发生脱轨坠桥事故的是美铁瀑布线。12月18日,美铁公司第一次在这条支线上运行新列车,因而,这起事故给美国社会造成巨大震动。美国基础设施建设再次成为舆论讨论焦点。

  事故18日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说:“脱轨事件再次显示,为什么我们即将提交的基础建设计划必须得到快速批准。7万亿美元花在了中东地区,但我们的道路、桥梁、铁路、隧道却这么破败。不会很久了!”18日下午,特朗普在介绍新国家安全战略之前再次谈及此事说:“这个事故更加说明,我们要立即开始修理美国的基础设施。”

  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是特朗普政府最重要施政方向之一。根据今年公布的基建投资计划,美国联邦政府打算在10年内拨出2000亿美元,带动至少8000亿美元的州、市地方政府资金及私营部门资本参与。其中,1000亿用于地方优先基建项目。

  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基础设施大多建成于20世纪中期,目前有三分之一的公路和四分之一的桥梁急需维修或翻新,却长期面临投资不足的困境。近年来,美国平均每年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拨款仅占全国GDP比重的2.4%,约为50年前的一半,既远低于目前中国每年7%和印度每年8%的投资,也落后于加拿大的4%。

  美国参议员艾米·克劳巴克尔曾多次呼吁,政府必须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他说:“美国要想在世界上保持竞争力,就必须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将货物投送到市场。”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