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将获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7-12-20 18: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0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指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会获得政策支持。

    今年8月,北京市会同津冀两省市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已正式印发实施。

    该《意见》立足三省市功能和产业发展定位,围绕构建和提升“2+4+N”产业合作格局,聚焦打造若干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配套完善、承载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承接平台载体,引导创新资源和转移产业向平台集中,促进产业转移精准化、产业承接集聚化、园区建设专业化。截至目前,初步明确了“2+4+46”个平台,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个集中承载地,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及46个专业化、特色化承接平台。

    刘伯正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过程中,治理北京大城市病,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往哪儿疏解,得有承载地。特别是在疏解的过程中,不能无序地疏解,要有序、要精准、要聚集。

    他指出,出台《意见》主要是解决现在承接平台过多,布局比较分散的问题。“目前有300多个平台,有的承接平台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能力不足,水平也不高,存在同质化竞争的现象。”

    刘伯正强调,挑选承接平台首先要跟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做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里提出若干平台,协同发展规划的各个专项规划里也提到了若干平台,纳入到规划的平台都是要集中力量重点发展和支持的平台,如天津武清产业新城、河北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其次,承接平台要和已经签订的协议相对接。“在2014年,北京与天津签订了‘1+5’战略合作协议,在河北签订了‘1+6’合作协议,在协议里明确了重点支持的产业合作平台、产业承接平台。”

    此外,这些承接平台也要精挑细选。“像自身建设明显滞后,公共服务水平配套比较落后,示范带动效应不明显的平台要去除。”刘伯正指出,对产业基础、发展潜力好,基础设施较完善、示范带动能力足的平台会给予重点支持。“会有政策支持,一个是从资金方面的政策支持,二是土地,三是基础设施,四是公共服务。下大力气改善这些平台的营商环境,使转移到平台的企业能够接得住、还能够发展。”

    纳入的这些平台也不是一成不变,要动态管理。“对平台的管理要跟踪,实施评估,对发展好、有条件的平台,将来也有可能继续纳入到支持的范围里。”刘伯正强调。

经济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