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农行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工作之

四川昭觉支行:用金融铺一条脱贫的“路”

发布时间:2017-12-13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农行昭觉县支行员工在悬崖村银讯通代理点讲解金融知识

    阿土列尔村是昭觉县农行客户经理阿于古哈布设过的最难的服务点。这个坐落于山坳中的小村落,通向外部世界的“路”是17条218步藤(绳)梯。这导致它以另一个名字闻名四方——“悬崖村”。“其他地方的路再远、再不好,走着也都能到,但‘悬崖村’的路不是普通的路啊,太危险了,闷头爬完了都不敢回想,不管去几次都如此。”阿于古哈说。

  然而,无论多么危险,农行人都不会退缩。扎根乡土的他们深深懂得身上的责任。金融对于大凉山深处的乡亲而言,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服务,而是摆脱贫困、改变生活的支点。正因为如此,农行人“一直都在关注‘悬崖村’的需求和发展,去年初便将阿土列尔村纳入了‘银讯通’覆盖计划,通过设立‘银讯通’助农取款服务点,让村民们能尽快感受到农行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便利”。

  不惟“悬崖村”。在整个昭觉,农行人都坚定地站在贫穷的乡亲之间,倾听他们的愿望,了解他们的状况和需要,并尝试用他们的视角和思维方式来考虑问题,从而能够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伸出金融之手,为他们铺下一条摆脱贫困的“路”。

  

  昭觉,彝语意为“山鹰的坝子”。它属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曾是四川通往云南的古驿道的必经之区,东汉时即被视为“冲要”之地。昭觉曾经繁盛一时,县境内诸多文化遗址即为佐证:附城、竹核、四开、俄尔觉等区的春秋战国石板墓,好谷乡的东汉石表,碗厂的唐宋博什瓦黑岩画……

  可是,随着历史的变迁,昭觉从辉煌中逐渐跌落下来,成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县,不仅贫困面大,而且贫困程度深,扶贫攻坚任务繁重。

  悬崖村村民在农行服务点办理业务

  昭觉县有关领导表示,昭觉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阶段,压力大、任务重,但总体形势持续向好。“我们必须勇于担当,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确保到2019年,提前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四好’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按照昭觉县规划,昭觉县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着力发展绿色工业、生态农业、民俗旅游、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打造中国彝族文化之都、凉山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中国彝族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大凉山现代特色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凉山州东部地区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

  脱贫离不开金融,攻坚离不开银行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和关键支撑,党中央、国务院把它作为政策“组合拳”的“重头戏”来安排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一揽子政策。

  金融扶贫农行责无旁贷。农行人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对脱贫攻坚重大意义。“深度贫困地区行必须将金融扶贫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坚持金融扶贫‘一把手’负总责,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务必在精准扶贫上取得实效,走在前列。”农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身在全国最集中连片、最贫困的地区,昭觉支行自要一马当先、奋力拼搏。“脱贫攻坚是昭觉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行立足区域实际,把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作为推进全行各项工作的‘领子’和抓手,高起点站位,高层次对接,高标准谋划,从组织、规划、机制层面,确保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农行昭觉县支行邹海英行长如是说。

  言而必行。农行昭觉县支行也是这么做的。这从实施“悬崖村”行动中可见一斑。

  

  阿土列尔村地处大凉山的重峦叠嶂之间。虽然72户人家种植有全县最好的青花椒,土豆亩产也超出全凉州水平一倍,但是由于出行极为困难——仅有一条长约4公里的“天梯之路”下村,其中有多处峭壁——而陷入各种各样的困境之中。

  农行人怀揣着早日让阿土列尔村民摘掉脱贫帽子的梦想展开了积极的努力。农行昭觉县支行多次组织青年突击队来到该村,了解农户金融需求后,决定布放银讯通服务代办点。今年3月20日,农行客户经理们一早即赶到阿土列尔村山脚下,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协助下,将重达1000多公斤的服务点装修材料及金融宣传资料搬到山上。

悬崖村山顶的农行助农取款服务点

  “由于有的材料面积大又不能锯小,这样一个人是没法运过悬崖钢梯的,多让几个人搬,钢梯窄、悬崖陡不安全,最终我们冒着生命危险决定4人搬运。悬崖村路虽然已用钢梯打造,但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背着70斤左右的物资,万一有谁不小心踩空了就要掉入悬崖,物资还没有运到目的地前我的心都是‘悬’着的。”一位客户经理回忆道。

  经过5小时的艰难攀爬,人员和所需物资终于安全到达阿土列尔村。大家顾不上休息,简单地喝了点水、吃了点干粮就开始打造服务点。由于服务点的房子是土坯墙,安全系数低,给打造升级带来了困难,直至晚上8时还剩一半工作。此时,天已黑、雾已起,悬崖陡、天梯多,出于安全考虑,全体工作人员只能在村民家借宿。第二天天蒙蒙亮,工作人员就继续开始工作,直至3月21日下午才将“悬崖村”山顶助农取款服务点打造完毕。

  事实证明,这一切的辛苦是值得的。它让居住在山上的村民不用下钢梯就可享受农行的金融服务。自从“银讯通”服务点布设以来,业务量一个月比一个月多,村民一传十、十传百,前来办理业务的村民越来越多。农行人在服务点现场还开展了金融知识宣讲。

  村民某色大姐说: “一年前,哪怕想查下卡上有多少钱,我们都要爬天梯去村外的银行,往返要花5、6个小时,更不要说办其他业务了。”现在,银行搬到了家门口,查询、取现、转账甚至贷款都相当方便了。

  农行工作人员到悬崖村了解金融需求

  金融活,百业兴。村民某色伍哈看到来村里“耍的人已经多了,有时候一天就有一二十个”,准备依托农行提供的服务点设施尽快建成自己的山顶农家小商店,为村民和日渐增多的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同时打算贷款在村里开一个农家乐,让外来的游客可以尝到地地道道的悬崖村彝家美食。

  农行人对此情景早有准备。“围绕对‘悬崖村’产业的支持,我行启动产业兴村计划,对全村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授信135万元,发放贷款79万元。用于支持农户发展脐橙、青花椒等优势产业。”农行昭觉县支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阿土列尔村只是农行昭觉县支行金融扶贫的缩影。实际上,农行人紧紧围绕昭觉县委政府扶贫攻坚总规划,结合昭觉县域经济及产业现状,早早制定了《农行昭觉县支行金融扶贫服务方案》,依托县委政府成立的风险补偿基金积极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信贷支持。

  据了解,农行昭觉县支行多数员工都是土生土长的昭觉人,生在昭觉、工作在昭觉。他们没有居高临下俯视穷乡亲的“鸟瞰式视角”,而是深入其中、切身体会他们的不幸遭遇。因此,“扶贫济困不仅是农行作为国有大行的历史担当,更是广大员工带动家乡父老脱贫奔康的强烈愿望,我行勇于担担子,扛起区域金融扶贫的大旗”,成为他们的肺腑之言。

  运输悬崖村山顶服务点材料

  邹海英介绍,作为昭觉县最大的金融机构,农行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扶贫新路径,助力区域脱贫攻坚战。创新的“惠农卡+惠农通服务点+项目代理”的农村支付链条式金融服务模式,有效消除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和行政村,联通了民族地区金融服务的“末梢通道”,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取得了“监管部门支持、地方政府赞赏、合作伙伴满意、辖区农户高兴”的效果。

  在昭觉,农行人还是定点扶贫的先行者。农行结对帮扶3个贫困村,尚有两个村不通公路。为切实做好对贫困村的帮扶,支行成立了“昭觉县农行联系且莫乡扶贫帮村工作组”,并选派3名第一书记共同推进定点扶贫工作。通过多次的走村串户,已完成了3个村的全部贫困农户精准识别和入户调查,逐户建立档案资料、制定相应的脱贫规划与措施。同时全行还在2016年先后两次组织全行员工筹集善款4万余元,专项用于对且莫乡的结对帮扶。

  扶贫要扶“心”。昭觉县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普遍受教育文化程度不高,还款意识淡薄,为此,农行昭觉县支行启动“金融知识进万家”专项行动,全面宣讲金融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村社干部、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等消极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贫困户积极脱贫、努力脱贫的能动性,提升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