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国开行甘肃分行:

还款已成为学子们的自觉行为

发布时间:2017-12-07 0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自2007年启动试点以来,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共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79亿元,实现全省86个县区全覆盖,共资助57万贫困学生(144万人次),帮助一大批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助力一大批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还款情况良好,总体风险可控。”王恪铖说,通过探索建立银行和地方教育部门的合作,这种生源地发放贷款的方式便于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便于贷款组织管理,而且学生和家长为共同借款人、共同还款,有效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目前,全省总体累计本息还款率为98.6%。

  “开展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扶贫事业的重要体现。”王恪铖看来,自从2007年甘肃省生源地助学贷款项目试点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全力投入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取得了良好成效。

  “助学贷款良多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工作量很大。”每年高考前,国家开发银行就开始做贷款前期准备工作,王恪铖和同事要深入基层一线,对以往贷款情况进行调研,了解贷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新一年的贷款进行编制预算。

  高考结束后,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全面启动,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将向全省下发工作通知,发放相关印刷品、对各地学生资助中心老师进行培训。在开学后,将集中对各地上报的初审贷款资质进行复审,最终确定助学贷款人员。

  完成贷款发放后,王恪铖和同事进一步梳理总结全省当年贷款情况,在毕业季,他们还会走进高校,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普及征信知识,引导大学生诚信贷款,合理使用金融产品。同时,还经常受理还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很多贷款学生对政策并不熟悉,经常会前来咨询,都要耐心答复。”王恪铖说。

  随着诚信教育的普及以及征信体系的完善,越来越多的贷款大学生选择提前划款。王恪铖介绍说,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对2017年还款高峰期(7~9月)的还款情况统计显示,全省助学贷款提前还款额较2016年增加2000万元,增长6.3%。

  “大学生金融知识不断普及,就更加爱护自己的信誉。”在王恪铖看来,提前还款一方面说明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贫困家庭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同时,更重要的是还款的意识在不断增强。“诚信意识明显提升,对金融产品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还贷款就逐渐成为自觉行为”。

  也有大学生因为就业不顺利、继续升学,以及家庭变故等原因,大学毕业后经济依然拮据,无力还款。对于这种情况,王恪铖也会想办法减轻还款负担,指导贷款者先还金额不大的利息,待有一定基础再还本金。“争取在20年贷款期中还完本息,就能保持良好的信用。”王恪铖说。

  “虽然有些家庭还款暂时有困难,但只要认识到位了,都能想法设法还请贷款。”王恪铖说,作为大多数学生的人生第一步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惠及了大批贫困学子,绝大多数学子都心怀感恩,会及时还款。

  为了提高还款能力,国家开放银行也会在毕业季组织招聘会,吸引用人单位参与招聘,并对助学贷款者给予相应的支持和便利,为其顺利就业扶一把。

  “贷款大学生能顺利就业,对个人、家庭都很重要,对银行收回贷款也大有裨益。”王恪铖表示,除了发放助学贷款,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也在积极帮助贫困学子拓展就业渠道,促进贫困学子及时就业,通过综合施策,提高贫困大学生的还款能力和信用水平。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