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6岁女童遭亲生母亲虐待!我们该如何保护孩子?

发布时间:2017-12-05 13: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当一个6岁的小女孩,满脸抓痕、面部青紫地出现在你面前,就算是陌生人,也难免心有不忍。然而,这位小女孩的亲生母亲却不这样想,因为她本人就是让小女孩陷入如此悲惨境地的元凶。

  12月4日,有网友曝光了这起发生在湖南省长沙市的亲生母亲虐童事件,女孩的遭遇,刺痛了千万善良网友的心,而其母亲对亲生女儿如此心狠手辣,更是让人不寒而栗。当天下午,长沙市望城区公安局立即采取行动,将女孩及其母亲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对女孩进行了伤情鉴定,并依法刑事拘留了涉嫌虐待罪的女孩母亲谢某。

  对这位狠心的母亲,当地警方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果断刑拘,值得赞许。但是,仅仅做到这一步,并不足以让我们对小女孩的前途与命运放心,要真正保护好这位女孩以及所有潜在的受虐儿童,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

  其中,最起码也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对涉嫌虐待亲生女儿的恶母依法严惩,而绝不能从轻姑息。亲生父母虐待子女的事件在我国一直时有发生,其中不乏有将孩子打得鼻青脸肿、饿得皮包骨头的恶性案例。但是,回顾这些案件,我们却会发现,许多虐待事件,最后都以“父母接受批评教育,表示悔改”而告终。虐待者真正受到处罚的案例并不常见。很多时候,亲生父母虐童事件甚至得不到公安机关的介入,仅有妇联出面处理,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对虐待子女的“狼爸狼妈”形成震慑,实在是难上加难。

  这次,公安机关对涉嫌虐待亲生女儿的谢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无疑是件好事。但是,此案的后续发展依然需要我们高度关注。在将嫌疑人刑事拘留之后,公安机关的侦查、检察机关的公诉以及法院的判决也至关重要。在这个问题上,当地司法机关还需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定地追诉谢某的刑事责任,为严惩虐童者立出一个榜样。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对虐待子女的父母起诉判刑,也不足以保护好受虐的儿童。在我国,虐待罪的最高刑罚是七年有期徒刑,如果未造成被害人死亡或重伤,一般仅处以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当这些虐待子女的父母重获自由之后,他们的子女很有可能依然是未成年人,需要抚养与照顾,这时,如果让这些曾经虐待子女的人回到子女身边,就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风险。

  根据有关研究,曾因暴力犯罪入狱的人,出狱后很可能再次使用暴力,让这些虐童前科犯回到子女身边,就相当于在孩子身旁放置了一个不知何时会爆炸的定时炸弹,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只有剥夺那些虐待子女者的抚养权,才能真正给孩子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在这方面,我国法律虽然规定可以剥夺虐待子女者的抚养权,但在实践中却很少应用这一条款,这一点依然有待进步。在一些发达国家,司法机关对有虐待子女嫌疑的父母采取“零容忍”原则,一旦发现虐童嫌疑,立即剥夺抚养权,这一点,值得我们参考与借鉴。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保护下一代,既是每一对父母的天职,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面对虐待儿童的恶行,我们必须坚决抵制,严格处罚,如此,我们才能让下一代成长得更安心,让关心孩子的人更放心。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