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决胜:乌镇腾飞辉映中国新方案

发布时间:2017-12-05 10: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吴楚 李正穹 陈琛 张潼

    【编者按】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数字互联互通正决定新世界命运;乌镇中国方案正打造新时代传奇。中国青年网以“乌镇网创新时代,中国智慧新世界”为主题,推出“乌镇DDD(Digit Determines Destiny)演义”系列报道。数字决定命运,演义擘画明天。全方位探析乌镇峰会,探寻新道路、探明新方案、探求新未来。

    “乌镇DDD演义”系列报道②

    中国青年网乌镇125(记者 吴楚 李正穹 陈琛 见习记者 张潼)千年乌镇,是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如今更因一张“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名片而享誉全球。

    四年前,当世界互联网大会穿越千载光阴、打破阻隔空间落户乌镇时,“新时空”加速度便已悄然开启。

    时光流转,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如期而至,新一代科技革命激起的浪潮也通过乌镇辐射中国、影响世界。

    立于历史之潮头,乌镇所代表的中国,正用创新实践向全世界交递一份以数字联通全球、共谋人类发展的新方案。

    穿梭在乌镇水乡的乌篷船看似古旧,却都装有北斗导航定位系统。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智慧乌镇因互联网而崛起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

    乌镇的水还是那样清和静,见证的变化却已在悄然发生……

    走进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两个远传引导机器人“小远”正在待命。此外,还有智能清扫机器人“小渡”在会场四周自动捡拾垃圾。

    亮相今年大会的还有科大讯飞的智能“晓译”翻译机,它在开幕式、闭幕式等主要活动中露面,也在分论坛甚至接送嘉宾的车辆上提供服务。

    后摩尔时代,计算机科学何去何从?

    大连接时代的社会将被如何重构?

    人工智能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改变?

    12月4日,两本重磅蓝皮书在乌镇发布。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前者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小百科全书”,后者是互联网治理中国经验的系统展现。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正在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

    在全球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18项成果有半数以上提及IOT(Internet Of Things),阿里巴巴ET大脑、微软人工智能小冰、“滴滴大脑”、苹果公司的AR Kit……

    在“大连接时代:创新 智能变革”主题论坛上,开场的预见振聋发聩:“5G大连接我们正将进入这样一个时代,世界上的每一个设备都会被连接起来,我们正在从互联网+走到万物+(Things Plus),我们很有幸能够不断参与见证这个时代。”

    有人说,万智之源,始于连接。

    生物学的研究中,人脑超过100万亿个大脑皮层的突触通过脑细胞建立的神经网络连接,提供了人类智慧的支撑。

    而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万物与万物之间的连接,不是某一次选择的偶然,而是人类进化历史发展的必然。

    12月3日,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15项内容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数字连接的星星之火,必将在未来世界燎原。

    12月4日,《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 增强互惠》主题论坛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数字中国:凭互联网而

    网络空间,被认为是除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这个疆域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创新来源之一。

    在中国,被誉为“新四大发明”的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高铁中,数字经济占三项,可谓叫好又叫座。

    数字,最有说服力。2017年7月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7)》表明,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9%,占GDP的比重超过30%,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接近70%。

    其实,这不是数字经济第一次在中国唱主角。

    2015年时,我国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已达到了11.1万亿元,网民数量达到7亿,规模居全球第一。当年,在全球市值排名最高的十大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占据了3个席位。以互联网技术、平台为载体,中国数字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令世界瞩目。

    回顾历史,如果把数字经济当做一场奥运会的话,上世纪90年代的局面是:美国硅谷一马当先,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是模仿者;2008年成为一个分水岭,在PC互联网时代,美国、中国成为前两大集团;2013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研究者认为,中国在某些领域已经追上甚至赶超美国,比如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从企业规模到用户普及率,中国事实上都处于领先位置。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局面,也引起了一些国际知名人士的关注。《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总裁杰里米·里夫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和德国的“工业4.0”都在向智慧生活的方向大踏步迈进,走在全球的前列。

    正如12月4日下午,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在“携手新时代共话新经济”主题论坛上所言,“数字经济很可能是中国决胜未来的转折点。”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也正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此,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领航者的话语备受瞩目,我们从中得到了积极的信号。”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APTLD)总经理Leonid Todorov这样说。

    12月4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协和世界依互联网而加速

    一弯碧波曲水,转过无数江南檐角,才成就了今日大美的乌镇传奇;数次网界盛会,汇聚众多五洲志同,才贡献出今日智慧的中国声音。

    “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的一席话,再次让全球目光看向中国,聚焦乌镇。

    时针拨回到四年前,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之际。彼时,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核心的信息技术正在蓬勃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只是,当人类为科技力量感到振奋之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的新挑战,也成为国际社会要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的迫切之需。

    虚拟空间中的松散连接如何才能成为现实世界里的紧密联系,进而促进全球和平与发展?

    转折出现在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亲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代表中国首次向世界提出崭新的网络治理方案,其中核心要义便是: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无论是“四项原则”提出的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还是“五点主张”指向的“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网络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其导向的最终目标,都是解决世界互联网发展不平衡、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等一系列问题。

    当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时,中国用根植于自身实践的智慧,以领航互联网时代的信心,面向世界各国提出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

    从孤立走向共享,将理念化为共识。四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高端峰会,历史会记住这一转折,也会铭记这一加速。

    乌镇正在见证中国由跟随到领跑的加速,也在见证“IOT”从传奇到现实的加速,更在见证人类携手迈入新时代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加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乌镇峰会的盛况是中国网络发展、治理理念的最好见证,也是新时代网络空间治理中国方案最有效诠释。

    腾茂溪桥,处处智能尔,大数字搏乌镇强动脉;

    飞光倩影,束束中国芯,新方案许世界宏未来。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的水更清更亮,在过去,它倒映过烟火人家新气象;在此刻,它辉映着中国发展新方案;在未来,它一定会照映出世界数字新精彩!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