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

划转国有资本进社保,最担心实际有效资产多少

发布时间:2017-12-02 20: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在今天上午举办的第九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在国有资本划转社保一事中,最担心的有多少有效资产能真正划进社保。

  今年11月18日,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通过股权分红弥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

  当中规定了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单独核算,接受考核和监督。条件成熟时,经批准,社保基金会可组建养老金管理公司,独立运营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相关报道请见本报11月28日的报道《划转国有资本进社保 如何实现共赢》

  王忠民表示,规定今年要进行划转的几家央企股权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对于是否会考虑组建养老金管理公司,他进一步表示,“预计是要成立,希望越快越好”。

  针对国有资本进社保一事,一些专家认为,国有资产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社保基金未来的收益。

  王忠民强调,这也是社保基金理事会最担心的问题。

  他指出,关键要看最终能划转多少有效资产进入社保基金。“资产有可能是劣质资产,也可能是好资产;有可能是带来现金流的资产,也有可能带不来;有可能是被低估的资产,也有可能被过分高估。”

  在王忠民看来,这不仅仅是指企业效益的好坏,“在不同的市场中,对资产的估值水平是不一样的,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

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