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专家建议:提高烟草税可作为控烟政策选项

发布时间:2017-12-02 20: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圆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如何用经济手段更有效地控烟?12月1日下午,在“烟草税与烟草经济媒体倡导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认为,进一步提高烟草税是控烟的有效方式,也是政策的重要选项。

  近些年来,烟草对健康与环境的危害日益受到关注,北京等地也推出公共场所禁烟令。但控烟的成效与人们的期待还有相当差距。为此,一些专家一直在建议中国提高烟草税。但也有人认为,吸烟有成瘾性很难戒断,香烟的可替代性很差,如果大幅提高烟草税可能加剧低收入群体负担,并且对提高烟草税可以增加税收的设想存疑,甚至担心烟草税过高会导致私烟、假烟泛滥。

  自从1994年实施分税制改革、卷烟由产品税改征增值税,并新增了消费税种后,卷烟消费税经历了4次调整。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5月。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到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

  但在“烟草税与烟草经济媒体倡导会”上,学者们认为,要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里提出的“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目标,控烟的步伐还要迈得更大些。

  “吸烟造成经济负效益”,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的胡鞍钢教授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报告:2014年,治疗烟草相关疾病给中国造成的直接损失约为人民币530亿元,间接损失约为2970亿元,直接损失与间接损失累计占中国卫生支出3.5万亿元的10.59%,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55%。而2015年烟草企业为中央财政收入的贡献为11000亿元。

  “2016年,烟草使用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3620亿元,平均每人负担1500元,占人均收入的8.6%。”这是北京师范大学的金承刚给出的数据。他算了一笔账:中国GDP增幅在6%-7%的区间,而卫生总费用2014年增幅为16.54%。其中烟草导致的医疗费用增加,已成为财政的沉重负担。“不仅如此,烟草消费还导致扶贫费用的增加。据2015年统计,有44.1%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或返贫,全国大约有2000万人。而其中患重大疾病或慢病的人口约730万(患重大疾病的约330万,长期患慢病的约400万)。”其中很多慢病或重大疾病是由吸烟导致的。

  吸烟不仅加剧财政负担,而且导致新的不公平。金承刚认为,在没有实现全民医保之前,家庭承担了吸烟者患病后的大部分医疗费用,但是医保普及后,吸烟导致的疾病进而产生的医疗费用相当一部分由其他非吸烟人群分担了。这其实是种不公平。为此他建议,应该通过专项税的方式解决问题。提高烟草税,“谁生产、谁补偿、谁消费、谁埋单,这其实是回归税收本位。烟草流行造成了额外的医疗支出,吸烟者应当为这部分支出埋单。”

  他强调这种做法可以一举多得。其一减少医疗支出。其二,减少因病致贫。低收入人群吸烟率高,对价格敏感,提高税收,进而提高烟草价格,将减少这部分人的吸烟量。其三,减少烟草消费将减少室内微环境的污染。其四,多收的税收,可用于医改和扶贫。

  而国际经验也表明,提高烟草税是一种有效的控烟方式。吸烟每年导致全球700多万人死亡,是主要非传染性疾病(NCD)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疾病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肺病。

  胡鞍钢认为,全面控烟重点在于有效抑制需求,降低社会对吸烟行为普遍接受度。他提出的提高烟草税的政策倡议是,每包卷烟价格平均增加1元,直接作为中央税收,之后还要形成正常加价机制,即每年增加0.2元,国家税收增加的部分可用于公共卫生等吸戒烟服务补助。

  与会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吸烟需求是影响卷烟消费的最关键因素,降低吸烟需求需要通过国家立法、行政法规、教育宣传、广告媒介、社会舆论等多种途径来推动,增加国家税收是其中可以选择的有效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