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聚焦融合发展 讲好中国故事

CGTN全球媒体峰会暨第七届全球视频媒体论坛在海南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29 15: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吴晓东) 由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和央视国际视频通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CGTN全球媒体峰会暨第七届全球视频媒体论坛(VMF2017)”11月28日在海南开幕。为期3天的会议以“共享未来”为主题,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家媒体机构的代表和专家参会,就如何加快并深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如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应对全球媒体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研讨。

  媒体峰会期间,海内外顶尖传媒人士就行业发展趋势展开讨论并分享业内成功案例,围绕内容产业链条内生产、分发、变现、体验等关键环节各抒己见。论坛设置6个主旨演讲、5个专题讨论和5个案例分析,话题涉及新型主流媒体的再造升级、创新手法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一带一路”背景下全球信息传播新秩序的重构,融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互联网时代的新闻价值观、“后真相”时代媒体如何守住立场、5G将媒体带向何处、数据新闻可视化、面向媒体应用的技术创新、基于云架构的融合内容平台实践等。

  “在中国,业内对媒体的发展方向一直有各种争论。有人说内容为王,有人说技术为王,也有人说渠道为王。中国古代哲学认为,如果人能够贯通天地,可以为‘王’。我以为,就像汉字里的‘王’,三横一竖,三横,即是内容、技术、渠道。一竖,就是融合!只有实现了媒体融合,才能为‘王’!”对于众所关注的媒体融合方向,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国际电视台外语频道总监江和平认为,传媒业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的时代,需要探索新的途径来加强、加快传统媒体和数字媒体的融合发展。“总体的趋势是朝向移动客户端、视频,以及平台整合。”江和平说,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首先是融媒体传播规律的不确定性。虽然大的趋势是移动端优先,直播、视频为核心,但对不同平台特性的探索和如何进行有效的直播互动,目前还没有摸索出规律;其次,传播方式应当更加人性化;第三,基础性因素的挑战仍然存在,如需要建立大融媒体编辑部的挑战、建立跨职能的人才队伍的挑战、实行体制机制创新边界的挑战等。

  在新技术条件下,如何通过媒体融合创新手法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是我国媒体人的重要职责。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认为,如今讲好中国故事,应该进入2.0版本。“‘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大合唱,这是全球传播的一个新情景。所以现在我们可以采用复调传播的新策略,一两个声音主导全球传播的方式已经过时,全新的局面是各个国家都会参与,我们将看到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

  2016年12月31日开播的中国国际电视台是一个面向国际、多语种、多平台融合传播的新型传播机构,旗下包括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以及英文纪录频道6个电视频道,北美、非洲、欧洲3个海外分台,一个视频通讯社和一个移动新闻网。CGTN旗下的国际视通(CCTV+)创办于2010年12月,是以中国新闻及中国视角对外发稿的国际视频通讯社,其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全球视频媒体论坛Video Media Forum(VMF)”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年度媒体专业论坛。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