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探询IP的新式融合之路:好内容才是读者真正想要的

发布时间:2017-07-14 14: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在中国,如果提到IP,人们首先想到的不再只是“IP地址”,以IP作为纽带,将影视、游戏和动漫相互融合的“文学财产”更是现在人们所津津乐道的。

    那么什么样的IP是当下最流行的?什么样的IP才能作为经典永远被人们传唱?7月13日,在博易创为所主办的“泛娱乐IP3.0时代的跨界融合”高峰论坛上,会有你想要的答案。

    好内容,才是读者真正想要的

    “我希望,有一天我、我的女儿、我的朋友再到美国、欧洲,看到的不再仅仅只是钢铁侠、超人和一个孙悟空,而是我们中国的女娲、大禹、岳飞等等我们中国历史传说中出现的超级英雄。”博易创为董事长宋海龙说,“中国有非常好的文化创意基础,中国文传作为文化名片,正逐步突破国门,走向世界,虽然在加快步伐,但是没有在全世界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文化真正的飘洋过海还有一定的距离。”

    据了解,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内容市场,手机端、移动多媒体端和传统媒体行业的整合,让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内容市场。

    博易创为董事长宋海龙表示,从产业的现状来讲,中国文化娱乐市场增速放缓,电影市场增速放缓,电视剧市场在下滑,网络剧市场在上升,网文市场趋于平稳,观众和市场对内容的需求变化很快。很多人都在抱怨现在用户口味太刁了,在宋海龙看来,主要是因为符合用户需求的好内容稀缺。

    “这个好内容不单单是静态的内容,还是动态的内容,是随着客户的需求的变化而变化,但绝不是以次充好、低俗。”宋海龙说。

    伽马数据总经理王旭在论坛上说,IP并不是万能的,有很多知名IP的作品都没有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产品质量。像很多公共的IP,因为质量参差不齐,同质化严重,过去是吸量的,比如说增量30%。但现在却是减量的,这是因为很多产品开发出来之后,只依靠换个IP,来吸引不同的用户。但是质量没有提升,同质化问题也很严重,用户在这种同质化产品反复的清洗之下,转换和付费率都越来越低了。

    骨朵传媒CEO王蓓蓓表示,整个行业被IP和明星绑架的现象比较严重,之前每一个被大IP和明星互相组团起来的项目都成功了。但是从今开始,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观众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再播某一部大剧,我们可以说它的IP很大,明星也很大,但实际上它的的播放和后来的口碑效果是很差的。这种现象也是行业成长的正常现象。

    相比于好莱坞,我们还有很多要改变

    美国的漫威有钢铁侠、日本有火影忍者,这些IP作品在全世界获得了非常好的影响力,但是,国产的影视作品在国际上却很少出彩。

    据了解,好莱坞对“文学财产”的定义非常简洁明了:可以改编为电影的文学作品。而“潜在财产”的所指则更为宽泛,包含了文学作品之外的可以开发成电影项目的其他作品,如图书、戏剧、故事大纲、故事梗概和原创剧本等。

    无论是迪斯尼的模式还是好莱坞的模式,可以说他们整体的模式是泛娱乐的典范。那么在泛娱乐上,中国是要模仿美国还是走一个独立自主创造的道路,中国和美国之间有哪些差距?对此,骨朵传媒CEO王蓓蓓在论坛上表示,过去西方的神话、希腊神话,谱系是非常清晰的。但是中国的很多神话传说谱系是不清晰的。另外,相比于好莱坞模式,漫威模式也好,有两个基础是国内达不到的,首先是工业化的流程,其次是专业化的公司在做专业的事情。“我们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工业化的流程,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这件事情才有希望。”王蓓蓓说。

    “一个标准的IP应该有四个发展环节,首先用优质内容去吸引用户,其次通过共同的兴趣和价值观形成一个社区,在社区里面激发用户活跃度,最终转化为消费。”伽玛数据总经理王旭在论坛上告诉记者,从这点来说,游戏不仅是有一个IP那么简单,国内如此,国外更是这样。更重视的是游戏本身带给玩家的乐趣和交互。

    王旭还说,从伽马数据对游戏收入的观察来看,当前国产游戏普遍能够做到使用IP导入用户,但后三点参差不齐,和国际化大作相比,还有差距,如果说地位,我们在IP的使用方面,可能还在初期阶段,在全世界的角度来看,未来可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学习过程。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