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请回答2019:北京首钢的问题、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01-02 16: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刘旭/摄

  2019年1月1日,新年首战,北京首钢在主场以86:89不敌卫冕冠军辽宁本钢。三分之差憾负的结果令人扼腕,事实上,北京首钢在全场比赛中并非没有取胜的机会。第一节战罢,北京队取得了30:19的领先,但是这样的领先优势在随后被迅速的蚕食,第二节,巴斯强硬攻击内线,辽宁依靠罚球不断上分,分差还剩8分;第三节,首钢陷入苦战,进攻端屡屡受挫,被扳平比分;第四节,首钢的表现虽然偶有起色,但随着时间一点一滴的溜走,还是没能填平最高9分的差距。

  最让人感到无奈和遗憾的是,这并不是首钢本赛季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输球。客战广东和福建,主场对阵深圳和辽宁,首钢的比赛进程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半场的领先在第三节被对手迅速追赶,即使球队众志成城,却也总是差了一口气无力回天。

  问题:体力难续,攻坚不力

  首钢在第三节屡屡崩盘,有其偶然性,却也有一定的必然性。刘晓宇在之前的采访中曾经提到,球队在中场休息后经常出现断电的问题,失去进攻的连贯性导致进攻混乱。而在昨晚赛后新闻发布会,雅尼斯在复盘整场比赛时也说:“很可惜,我们的一些反击上篮和空位出手都没能打进。”确实,第三节节末,双方有着几次精彩的抢断与反抢断,但是首钢的几次反击上篮甚至上空篮都没有打进;在第一节发挥出色的空位三分也在第三节失准,一度导致球员拿球之后甚至不敢出手,对于北京首钢这样一支三分大队来说,这无疑是致命的。

  而这一切背后的问题,不仅仅是所谓“看天吃饭”的手感,球员的体力延续,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北京首钢一贯强调的高强度防守是对体力的巨大考验,也是球队往往能在前两节取得领先的关键,而当第三节体力下降时,球员对身体肌肉的控制自然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到在进攻端的专注度和准星。而首钢队又缺乏一个可以不讲理地撕开对方防线的攻坚型人物,在全队陷入无效传导和得分荒的时候咬住比分。

  雅尼斯常说,“以防守带动进攻”,但是篮球比赛最终还是比谁得分更多的游戏,当防守无法带动进攻时,北京首钢应该怎么办?这是摆在全队面前的问题。

  机遇:伤员磨合,赛程转好

  问题固然存在,但对于首钢来说,眼下也正是解决问题的大好机遇。首钢这个赛季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伤病潮,几位主力队员均受到或多或少的伤病困扰。以后卫线为例,方硕大伤初愈,AJ火线复出,刘晓宇无法上场……当所有球员都能以较为健康的面貌回到场上时,雅尼斯手中可以轮换的牌面越来越多,困扰球队的体力问题自然能够获得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此外,北京首钢本赛季的赛程有着很明显的前紧后松的特点,在昨晚的比赛结束之后,北京首钢近期难啃的硬骨头还剩下同组的上海与广厦,之后,又将开启与上半程13连胜时一样的蜜月赛程。这对于急需重新磨合的球队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在季后赛来临之前,调试阵容,轮换主力,磨合状态,一个不错的机遇正等待着首钢去抓住。

  挑战:走出舒适区

  这两个赛季以来,重建的北京首钢获得了很多赞誉:防守第一、教练出色、团队篮球、全民皆兵、各司其职……这些夸赞固然不假,可是,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成为了首钢的舒适区:角色球员可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年轻队员获得了更多的上场机会,球队可以稳稳赢下实力不如自己的球队。但是,面对强队时,单一的模式会给对手留下破解的空间,如果过多的传导球并不能换来更好的机会,如果像对阵福建那样全队的手感突然断电……和任何一个有志于取得更高成就的年轻人一样,北京首钢如果想要在季后赛中真正击败强队,就必须要从现在开始尝试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主动求变,去主动迎接各种不同类型的挑战。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虽败犹荣”,我们要的应该是胜利。

  这是问题,也是机遇,更是挑战;这不是最好的时代,也绝不是最坏的时代;这不是失望之冬,却实实在在是希望之春。北京首钢的许多问题都要留待2019年来一一回答,而我们绝对相信,已经成功完成重建第一步的北京首钢,一定能在球队建设的下一步中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2月12日,北京首钢队和新疆广汇汽车队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最终首钢队以113比111险胜新疆队。
12月7日,在经历了男篮世预赛窗口期后,CBA联赛重新点燃战火,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男篮迎战来访的时代中国广州队。
2018赛季足协杯今天在山东济南落下帷幕,北京中赫国安获得本赛季足协杯冠军。
2018年ATP年终总决赛迎来终极对决。德国新星亚·兹维列夫直落两盘击败世界第一焦科维奇,生涯首次摘得该项赛事冠军。
11月17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第13轮,北京首钢主场以99比83战胜苏州肯帝亚队。慢热的首钢队在经历赛季初的磨合期后,已经取得七连胜。
11月15日晚,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队迎战八一男篮,并最终以90比81取得胜利。
11月13日,CBA常规赛第11轮,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南京同曦队,并最终以89比73轻取对手。
11月10日,莱斯特城队主场迎战伯恩利队。球场内外各种形式悼念两周前遇难的莱斯特城俱乐部主席维猜。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