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季后赛级别防守?北京“守”钢常规操作!

发布时间:2018-12-21 18: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婉叶鹤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安子霖/摄

    96:76,这是北京首钢在与山东西王的比赛中交出的成绩单。乍一看,这个数据称得上是“奇葩”,与其他比赛中动辄120+的得分相比,双方的得分都显得有些“寒酸”。事实上,对于北京首钢来说,这算得上是他们的“常规操作”了,场均失分92.2分,全联盟第一的防守水平,22轮比赛里,只有7个对手的得分超过了100分,其中还包括两场打了加时的比赛。难怪很多球迷都说,看上去北京队自己的进攻也不甚犀利,每场破百也很艰难,但是,他们总有办法让对手得分更低——我自己得90多分不要紧,能限制你只得80多分,我们照样能够赢得比赛。

    这是一种另类的比赛思路,但也是一种有效的比赛思路,是一种深刻贯彻了主教练雅尼斯的篮球哲学的比赛思路。“防守”是雅尼斯总是挂在嘴边的词汇,他始终强调,“我们应当用防守去带动进攻”,谈到输给福建终止连胜的那场比赛,雅尼斯也首先说“我们的防守是OK的”,在赛场上请求暂停的时候,往往也是因为球队的防守出现了问题。

    在昨晚与山东队的比赛中,他对球员们不积极防守,不参与篮板拼抢感到愤怒,大声的咆哮即使在看台也清晰可闻。好在,通过中场休息的调整,下半场比赛,首钢终于重新找回了他们的防守强度,整个下半场只让对手得到36分。其实,在上一场与吉林队的比赛中,首钢队正是在第三节出现了防守问题,给了对方大比分领先的机会,教练组敏锐发现了问题所在,“我们布置的是让球员拿出所有力气用在防守端,要不留余力,不看比分,不要想其他的,尽全力去防守”,很显然,这番调整收到了成效,吉林队在第四节只得到13分,其中被首钢打了一个26:4的高潮,防守,成为首钢这一场能够逆转的关键。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安子霖/摄

    防守已经成为首钢的安身立命之本,但是,在首钢13连胜期间,其实有一些声音对首钢的防守提出了善意质疑:“过早地拿出了季后赛级别的防守,是不是会消耗球员的身体和精神?”确实,以往我们总是认为,防守强度高的比赛往往都出现在季后赛之中,而常规赛的时候大家不会拿出那么大的力气用在防守端。但是,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对于北京首钢来说,这样“季后赛级别的防守”,对于他们业已拥有的防守水平而言,其实是他们的常规操作呢?

    以最近的几场比赛为例,球队确实在某些时刻出现了松懈,但是真正令人欣喜的,是球队从“放松”到“绷紧”的快速转变。因为,只有建立在防守技巧纯熟掌握,防守态度一丝不苟的基础上,全队才能做到这样的“收放自如”。所谓“季后赛级别的防守”,并不是到了季后赛就会自动出现,它同样依赖于日常训练比赛的打磨,而赛场,无疑是最好的试金石。

    对于北京首钢来说,如果把自己最好的武器藏藏掖掖,始终没有用心打磨好好使用,才是对球员和球队更大的损害。要做防守第一的球队,那其余球队的季后赛级别防守就必须是首钢的常规防守水平,那季后赛怎么办呢?别忘了,首钢这个赛季几乎没有全员出战过,防守尖兵王骁辉缺阵多场,临时挑起重担的小将们防守水平还稍显稚嫩……这还不是北京首钢的防守上限。

    接下来的比赛中,北京首钢将在客场接连挑战山西和广东,这是全联盟罕见的两支“双小外”球队,也是对球队防守水平的又一考验。他们在防守端会有哪些出人意表的变化,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从北京首钢变身“北京守钢”,北京队足够另类,却也足够精彩。

    (首钢体育大学生记者团  李婉叶鹤)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2月12日,北京首钢队和新疆广汇汽车队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最终首钢队以113比111险胜新疆队。
12月7日,在经历了男篮世预赛窗口期后,CBA联赛重新点燃战火,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男篮迎战来访的时代中国广州队。
2018赛季足协杯今天在山东济南落下帷幕,北京中赫国安获得本赛季足协杯冠军。
2018年ATP年终总决赛迎来终极对决。德国新星亚·兹维列夫直落两盘击败世界第一焦科维奇,生涯首次摘得该项赛事冠军。
11月17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第13轮,北京首钢主场以99比83战胜苏州肯帝亚队。慢热的首钢队在经历赛季初的磨合期后,已经取得七连胜。
11月15日晚,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队迎战八一男篮,并最终以90比81取得胜利。
11月13日,CBA常规赛第11轮,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南京同曦队,并最终以89比73轻取对手。
11月10日,莱斯特城队主场迎战伯恩利队。球场内外各种形式悼念两周前遇难的莱斯特城俱乐部主席维猜。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