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体操世锦赛以微弱优势战胜俄罗斯 中国男团时隔四年重夺冠军

多哈赢得险 东京非悠闲

发布时间:2018-10-31 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宋翔

  由邓书弟、林超攀、肖若腾、孙炜领衔的中国体操男队,昨日在多哈体操世锦赛上获得了分量最重的团体冠军。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这批年轻球员的比赛信心,毕竟队伍中的部分队员是第一次参加有团体项目的世锦赛。但同时,中国体操男队仅领先亚军俄罗斯男队0.049分,如此微弱的分差也预示着他们将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遇到更多的困难。身在多哈的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在这次世锦赛后世界体操团体格局已经进入到“三国杀”时代,中国、日本与俄罗斯男队的激烈竞争将持续到东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前景依旧很严峻。

  男队时隔四年重夺冠军不易

  男子团体项目被外界看做是所有项目中分量最重的项目,因为这个项目成绩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显示着一个国家与地区男子体操项目综合实力的强弱。在里约奥运周期之前,中国体操男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男队,他们在几次重要的赛事像是奥运会、世锦赛上都能击败对手,中国体操男队在当时还能维持住男子体操的霸主地位。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他们却丢失了这个最为重要的项目,这其中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是中国体操在2008年后对于全能人才的培养力度下降,这导致他们在团体项目上的整体实力逐渐降低。可以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是中国体操男队的一个低谷。在那之后这支队伍在低谷中向上攀爬,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毕竟全能型人才尤其是男子运动员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去培养并等待他们的成熟,而这也意味着要在这个过程中损失一定的成绩。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对北青报记者说:“在伦敦奥运会后我们重视了对于全能型运动员培养,像是邓书弟、林超攀、肖若腾等。同时,我们总结了里约奥运会的经验教训,我们更加重视动作规格质量,在提高完成分方面有了明显改善。另外我们的教练团队精诚团结,在培养年轻队员上下了很多的功夫。”

  心理素质+抗压力还不够

  虽然这次中国体操男队拿到了冠军,但是他们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却不容忽视:失误较多,心理抗压力不够。肖若腾的自由操、单杠,孙炜的鞍马,一共损失4.3分在团体赛中几乎是致命的。而除了这三项极其明显的失误之外,还有林超攀在跳马和单杠中的失误。肖若腾在去年的单项世锦赛中表现出众,但在第一次参加团体世锦赛的过程中却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甚至在单杠项目上出现失误后,他都做好了男队丢失冠军的准备。肖若腾说:“在自由操失败之后,鞍马是有点紧张的,但是单杠没有感觉紧张。整体上还是可以的,就是身体状况出现了一些问题,综合性因素导致这些失误。”

  叶振南对北青报记者说:“我们还是一支年轻队伍,在这次比赛中也出现了三次比较大的失误,在比赛中反映出心理抗压能力有所欠缺,我们都说北京奥运会那批运动员各方面都比较强,但那批运动员是经历过两届奥运会后才能变成这个样子的。这需要一个成长过程,除了邓书弟、林超攀是从2015年开始参加大赛之外,其他的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团体大赛,出现这些失误也是可以理解,但也应该看到更多的不足与努力方向。”

  东京奥运会形势依旧严峻

  在看过这次世锦赛男团的表现之后,叶振南认为世界男子体操已经进入到“三国杀”的格局。中国体操男队虽然在这次世锦赛上得到了冠军,但是他们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形势依旧很严峻。叶振南对北青报记者分析说:“我们一直在注意俄罗斯男队的进步,他们在自由操项目上的优势很大。同时,我们的老对手日本队现在也还不是最好的状态。日本队主力内村航平在之前受伤,这影响了他的比赛状态。他们另外一名主力白井健三也不是最好的状态。”

  叶振南说:“这次世锦赛后,我们在自由操、吊环等弱项中需要进一步提高,还有动作的成功率问题。这次比赛反映出的心理抗压能力问题,需要通过更多的比赛去不断磨砺。另外,我们在动作的落地稳定性方面也需要进一步提高,站稳率落后俄罗斯与日本男队。最后是体能问题。我们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形势依然严峻,需保持清醒的头脑。”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在多哈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项目预赛中,由陈一乐、刘婷婷、刘津茹、罗欢和章瑾组成的中国队总成绩团体第三位,晋级决赛。
10月28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建队典礼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154名通过测试选拔的滑雪专业人才成为首批滑雪战队队员。
2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8国际羽联世界巡回赛法国公开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谌龙战胜日本选手桃田贤斗,晋级决赛。
10月24日,北京首钢女篮主场战胜河北英励女篮。
10月21日,CBA2018-19赛季常规赛拉开帷幕,北京首钢队主场以84比87惜败广东东莞银行队.
10月21日,2018中超联赛第26轮的一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主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
10月10日,2018-19CBA季前赛常熟站,北京首钢以83比71战胜吉林东北虎。
10月9日,一场由来访的中国女篮球员与朝鲜女篮球员参加的友谊赛在朝鲜首都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内举行。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