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国务院机构改革,你不知道的重要性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8-03-15 12:53 来源:中青在线 青年观察家

    两会刷屏朋友圈,“机构改革”成为许多人关心的话题。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八轮机构改革,此前7轮机构改革分别发生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

    那么前面的7轮改革都“改”了什么?这轮改革相较前几次又有哪些不同呢?

    机构改革的那些年

    2018年3月13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改革后,这些牌子即将消失。来源:新华网

    1、1982年

    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实行干部年轻化

    1982年3月8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决议。开始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精简各级领导班子,加快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步伐。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办事机构从100个减为61个;省、自治区政府工作部门从50-60个减为30-40个;直辖市政府机构稍多于省政府工作部门。

    2、1988年

    转变政府职能是机构改革的关键

    1988年4月9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启动了新一轮的机构改革,着重大力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改革重点:与经济体制改革关系密切的经济管理部门。

    3、1993年

    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1993年3月22日,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根据这一方案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41个,加上直属机构、办事机构18个,共59个,比原有的86个减少27个,人员减少20%。此外,国务院还设置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4、1998年

    消除政企不分的组织基础

    1998年3月10日,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政府职能转变有了重大进展,其突出体现是撤销了几乎所有的工业专业经济部门,共10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有的40个减少到29个。截至2002年6月,经过四年半的机构改革,全国各级党政群机关共精简行政编制115万人。

    5、2003年

    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

    2003年3月10日,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方案特别提出了“决策、执行、监督”三权相协调的要求。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29个组成部门经过改革调整为28个,不再保留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其职能并入新组建的商务部。

    6、2008年

    用“大部制”思维推动政府改革、行政改革

    2008年3月1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这次国务院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共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

    7、2013年

    侧重于“放管服”

    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减少政府对市场各种干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8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的不一样

    ◆ "合并同类项" 力图解决"政出多门"

    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大特点是用"合并同类项"办法解决问题,以前散落在各个部委的职责被整合在一起。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实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成为此次改革的一大基本逻辑。

    例如,针对当前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方案提出组建自然资源部,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此外,还拟整合长期分散在环保部等多个机构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组建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此次改革通过大幅调整重组,力图从根本上解决政府机构重叠、职能交叉,公共管理"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等问题。

    ◆ 注重职能转变 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次改革还有一个特点是注重职能转变。比如,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药监总局等机构的职责此次被整合进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面上看,此举解决了市场主体面临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的问题;从深层次讲,这一机构的设立,是对政府机构职能转变的深化。

    相较于曾经依靠行政审批"过滤"不合格企业的老办法,在商事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后,中国市场监管已经呈现出通过提供信息公示、反垄断等服务,来护航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局面。

    我国要实现新旧动能转化,真正强大起来,关键在于能否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此次机构改革也优化了创新引擎。一方面,重组科学技术部,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另一方面,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让"第一动力"更有劲头,真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竹立家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从改革方案中读出了党和政府改革的决心和态度,他认为,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此次改革的职能设置和划分更加科学规范,政府职责的边界更加清晰,“适应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义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表明党和政府要以改革到底的决心和勇气破解新矛盾、新问题”。

    ◆ 以人民为中心 紧扣民生所需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此次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和着力点,就是紧扣民生所需,逐一破解难题。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新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医保、医药的联动,不仅能够更好保障"病有所医",也更符合改革的需求。为保障军人合法权益,方案拟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通过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组建应急管理部,以更好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的建立,有助于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毛寿龙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政府制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这次改革集中各方面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治国理政中,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个方向坚持下去,“最终要实现老百姓只跑一次,只对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事”。

    ◆ 国家综合国力提升 改革适应新情况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提升,来华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和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事务都在不断增加。为推动落实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此次方案针对上述两方面事项组建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其中,移民管理局将负责协调拟订移民政策并组织实施,牵头协调"三非"外国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等;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推进援外方式改革,并编制具体对外援助计划等。

    另外,整合银监会与保监会,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目的是为了适应金融行业新业态层出不穷,金融风险跨行业、跨市场传染性明显增大的新情况;组建农业农村部,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战略也是为了乡村振兴的需要。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本次机构改革不局限在国务院或者行政层面的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而是涉及党、政府、军队、事业单位、群团、社会组织等全方位的机构改革。这种系统性优化,将遵循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改革策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制度保障。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用“减、增、合、调”四个字来概括此次的机构改革方案。他表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具有系统性、整体性、结构性、革命性的特点,必将为构建起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政府效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资料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王鑫昕)、央视网、中国政府网

    编辑:李翀

    学习青年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