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商务部部长钟山:对外投资下降 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遏制

http://www.cyol.com  2018-03-11 12:15

来源:中青在线 李晨赫

钟山回答记者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回应中国对外投资下降问题时表示,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了下降,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

    钟山说,我们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使得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稳健、更趋理性。总的来看,中国对外投资是好的,与现阶段我国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是相适应的,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也是受到东道国普遍欢迎的。

    钟山说,我国对外投资有几个特点。第一,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对外投资从小到大,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投资大国。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246亿美元,位居世界前列。第二,对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从投资领域看,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转为与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并重;从投资主体看,从中小企业为主,转为与大企业并重;从投资区域看,从发展中国家为主,转为与发达国家并重。第三,对东道国贡献不断增强。中国投资推动了东道国工业化进程,增加了东道国财政收入,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2017年,中资企业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3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35万个。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