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 但能应对任何挑战

http://www.cyol.com  2018-03-11 11:05

来源:中青在线 李晨赫

钟山回答记者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回应了中美贸易出现一些波折、如何解决中美之间巨大的贸易顺差的问题。

    提问记者来自英国,钟山说,这说明中美贸易美国人关心、英国人关心,大家对这个问题都关心。中美会否爆发贸易战,大家都关注。

    钟山说,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钟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推进器。中美两国建交已经快40年了,双边关系越来越紧密。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两国双向投资累计达到2300多亿美元。说明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

    钟山指出,中美经济合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贸易竞争力从根本上说是产业竞争力。美国贸易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贸易放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可以减少35%左右。中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两国在金融、电信、汽车、农产品等领域的市场整合是有一定需求的。

    钟山说:“谁也不愿意打贸易战,谁都知道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我们希望为两国经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钟山表示,他们注意到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有抱怨,但对中国的发展和市场有信心。如果没有抱怨,就是没有信心。我们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钟山说,中国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重视知识产权。据世界银行报告,中国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五年中上升了18位。去年,我国接受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这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