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刘强东委员:扶贫亟须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0:34

来源:中青在线 梁璇 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李晨赫)电商扶贫有什么新招?在今天召开的“政协委员谈提高保障与改善民生水平”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现场“推销”起了“跑步鸡”、山核桃等扶贫产品。他认为,物流和品牌是建立产业扶贫的关键。

    3月10日,北京梅地亚中心,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赵迪/摄

    刘强东表示,京东进行深度扶贫已经做了很多年,从2003年刚开始做电商的时候,38个人的公司就已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在长期的实践中,他发现部分贫困人口对扶贫的认识有一定的问题,“等、靠、要思想严重”。因此,扶贫需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产业扶贫。

    要实现这一目标,刘强东认为,首要解决物流问题,“农村物流成本非常高昂,净利润只有10%,其他大部分要给物流。”

    另一个则是品牌问题,企业为此要付出很多,他就京东的扶贫产品品牌表示:“希望这个平台永远不赚钱,但也不亏钱,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更加持续地参与到扶贫行动当中。”

    对青年创业者,刘强东建议,首先,必须做有价值的事情,为社会和行业创造价值;其次,要认清新时代的政商关系,对底线有清晰认识。第三,创业重在坚持。

    “我1998年开始创业,有6年住在农民搭建的工棚里,4年住在办公室。”那4年,刘强东自己当客服,因客户服务需求需要24小时在线,他便两个小时上一次闹钟,并把闹钟放在地板上,“一响像地震一样,没谁起不来”。

    刘强东坦言,“作为创业者能不能成功,就看你能否在黑暗中坚持。”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