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服务人民
APP下载

最美的“希望”

——记顺义分局光明派出所民警郭希望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郭希望,男,45岁,顺义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社区民警。2007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2016年被北京市公安局授予“高宝来式好民警”荣誉称号。

    十八年的军旅历练,加上十年的警营生涯,让郭希望与“服务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正如他的名字,他的足迹踏过哪里,工作开展到哪里,就给哪里送去“希望”!

    七年如一日倾情护学,架起一座“希望桥”,只为兑现“守护平安”的承诺

    郭希望所管辖社区内的东风小学,是顺义区最知名的小学之一,在校师生多达1600余人,校园地处交通枢纽,道路情况复杂,上下学高峰重叠上下班高峰,极易形成拥堵,对校园周边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第一天上岗,老郭看着穿梭在车流中的孩子们,当即向学校、家长和孩子们承诺:一定想方设法、尽最大努力确保孩子们上下学出行的安全!老郭迅速联系校方,通过多次沟通了解及实地踏查,联合校方推出了高峰期间增加校园保安参与路面指挥、责成专人维护校门口接送秩序、开展专题教育指导家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等几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多管齐下,确保了校门口秩序井然,学生进出有序。

    校园门口的出行秩序得到了有效解决,但还有一件事情让老郭始终放心不下。由于学校的教学楼和操场分别地处拥军路的两侧,孩子们每天上体育课都要横穿马路,老郭恨不能时时刻刻守在路边看护孩子们的安全,他想,这样下去治标不治本,如果能在这里架起一座过街天桥,问题不就解决了嘛。为此,老郭在相关部门之间奔走往来,经过他坚持不懈的沟通协调,一座过街天桥终于在2015年9月1日正式通行,老师家长们再不用担心孩子过马路的安全问题,大家都亲切地称呼这座桥为“希望桥”。

    七年,在时间的洪流中犹如弹指一挥,但对于守在学校门口的老郭来说,是千余个朝霞夕阳的更迭,是几千张学生天真稚嫩的笑脸,是他无数次舍弃陪伴家人换来的平安。老郭有个刚满17岁的女儿,懂事的姑娘从没要求过爸爸接送自己上下学,因为她知道那个时间段正是爸爸最忙的时候。过去的七年里,女儿从小学升入初中,又考入高中;而老郭一直守在东风小学,不同的学生送走了一拨又一拨。记得去年夏天,一场突然来袭的暴雨,让放学忘记带伞的孩子们和开车接孩子的家长堵在学校门口,和拥挤的车流乱作一团。长期值守校园的经验让老郭有了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他把自备的警用雨衣披在孩子们身上,在交警们的协助下穿越车流,护送孩子们坐上车辆,并迅速指挥家长开车离去。无数次的往返,校园周边的车流终于活动起来。直到看着校门口最后一个孩子被家长接走,浑身湿透的老郭打了个喷嚏,忽地想起,老婆孩子还打电话说在公交车站躲雨,让他下班顺路去接,再一看表,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了。

    奔走的足迹遍布社区,七年刑事“零发案”,把希望的阳光撒进百姓心间

    七年的社区工作,郭希望每半年便走遍社区3118户、53家企事业单位,对基础情况烂熟于心。他所管辖的社区内共有7个小区、大中院校5所,所属小区均为老旧小区,不便于管理。为防止入室盗的发生,他在每个单元门口张贴防范措施,还认真备课,集中居民一起亲自给他们上法制课、动员群防群治力量进行巡逻;针对撬砸机动车玻璃盗窃,他将提示语打印成小纸条插在每辆车的挡风玻璃上;针对楼道消防安全,他挨家挨户地走访进行提示,并积极组织人员对楼道内的杂物进行清理;针对物技防设施老化问题,他主动找到物业、街道及居民进行协调,力争完善设施。七年来,他所管辖的社区真正实现了刑事案件“零发案”,在老郭看来,这就是他交给辖区百姓最好的答卷。

    在社区里,遇到大事小情,居民们总喜欢找郭希望,在他们的心里,老郭是真正把他们的事儿放在心上的人。辖区双拥小区是一个部队大院,居民与物业之间由于长时间积怨形成矛盾,小区居民先后撵走了两家物业公司。为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郭希望在那段时间没白天没黑夜地登门征求意见,居民们被老郭的真情打动,一致要求让他牵头,协调部队成立居民自己的物业,还强烈要求他来当物业委员会主任。居民们都说,郭警官虽然年纪轻,但工作有方、做人实在,最适合当社区的“大家长”,他们信得过。为此,郭希望将居民的意见建议汇总后,亲自到部队后勤部进行协调,最终协商决定小区由居民选举产生的家属院管理委员会来自我管理,大家“皆大欢喜”。

    居民彭大爷每次在小区里碰见郭希望,总喜欢拉着他聊上两句。一次,彭大爷无意中说了句“人老了,今天过生日都没人知道”,郭希望一听就上了心,为了给老人一个惊喜,他辗转打听到了彭大爷儿子的电话。接到老郭电话的小伙子既感激又惭愧,非要邀请郭希望一起给父亲过生日。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郭希望的信条,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从警十年,他勤于学习、积累经验,将绿色军营里扎实苦干的好作风、好传统带到警营中来。从在部队带几百人的队伍,到现在只带几名协管员,他都能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他眼里,军营、警营都是成长成才的好地方,同样都能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