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看达沃斯论坛,看中国青年!

发布时间:2018-01-31 11:05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1月23日~26日,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与科技精英聚集于此。这么重要的盛会,当然少不了中国的身影。主播君带你去听听论坛上中国青年代表的声音。

  先来科普一下!

  世界经济论坛又名“达沃斯”论坛,每年1月于瑞士的达沃斯召开,是全球的经济与科技顶级盛会,汇聚来自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与科技精英。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率队赴该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马云、王健林、李开复、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知名企业家经常参与此会,开展交流并寻求合作。

  今年参与此会的中国企业家还有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大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主席任洪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傅成玉等。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印度总理莫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60多位国家元首出席该论坛,创各年论坛之最。

  达沃斯里的“中国”

  在这样重要的论坛上,中国的声音和影响力凸显。

  达沃斯论坛的第二天即1月24日,是论坛设定的“中国日”。今年一共有136位中方参会者参与论坛,是历届中国参会者最多的一次。

  在24日这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发表了演讲,阐释了中国的经济政策。同日论坛举行的与中国相关的活动还有:以“中国:为繁荣开放”为题的午餐会;由媒体协办的以“‘一带一路’的全球影响”“中国新时代”为题的专场讨论;与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的对话活动,等等。

  青年代表发出自己的声音

  除了政府官员和知名企业家,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还有几位中国青年,他们来自不同行业,被选为达沃斯论坛的代表。

  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

  在达沃斯,我感受到了这场国际性论坛的热情和魅力。这次和达沃斯创始人施瓦布先生的会面,已经是我们第三次见面了,我们在一起畅谈了很多。也有机会见到了很多政界、商界、学界、文化、媒体的新朋友。此次,达沃斯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强烈感受到了世界对于中国的关注和期待,也深切的感受到了作为中国年轻创业者肩头上的使命。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再来达沃斯,代表中国年轻人发出自己的声音。

  世界科幻文学雨果奖获得者,经济学研究员郝景芳

  中国现在在世界上已经处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在看着中国。我觉得我们中国的青年极有必要具有全球视野,因为在达沃斯,我们会看到世界各地的青年在一起交流,讨论一些有关人类长远发展的大问题、有关地球的大问题,有关我们整个社会文明的大问题。我们中国青年要积极与各国优秀青年一起交流和思考,起到改变世界,承担世界中担的责任。

  iHealth北京爱和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小米生态链旗下企业)慢病管理业务负责人赵旭明

  这次来到达沃斯我自己最大的两点感受就是,一方面我看到了中国在大会上面的发声和存在感越来越强,以前感觉到中国在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时候更多的是一个参与者的角色,现在可以感受到中国在更主动地发声,去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不仅是成为一个参与者,更是成为一个规则的制定者、塑造者和领导者。无论是国内的企业领导还是政府官员都无一例外的体现了这一点。最让我惊讶的一点是,有太多的外国杰出青年越来越好的来了解到了中国的文化,他们也乐于第一时间去感受中国,在论坛上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他们可以用中文跟我交流和沟通。这也是让我非常欣喜和自豪的。

  中国建筑基础设施智慧交通项目负责人兼石家庄市发改委副主任(挂职) 杨帆

  印象最深的是感受到了中国的力量,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参加了20多个分论坛,几乎每一个论坛都提到了中国,几乎每一个论坛的内容,比如环保节能、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都与中国相关,都和中国的发展密切相关,和国际友人交流的时候,他们知道我来自中国,都很开心好奇,对中国很感兴趣,会跟我聊很多话题,我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China is the future of the world”。

  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关注基础设施的发展,从传统的基础设施,变成未来数字化的基础设施,绿色、清洁能源,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以及互联互通的共享式的基础设施,以及应对全球自然灾害的抵御灾害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城市的命脉,作为中国建筑的青年员工,有责任去掌握更多的这方面的知识,为未来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做好服务。呼吁更多的中国青年能够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去接触世界,影响世界,从而改变世界。

  外国青年眼里的中国

  在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是一个热词,频频成为代表们交流的主题。

  巴基斯坦 ,Umair Pervez

  Manager PwC

  普华永道经理

  本届达沃斯大会一个重要主题是提倡可持续发展,我认为中国在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得非常突出,尤其在太阳能综合利用方面世界领先,希望中国新的一代青年领袖能在这方面继续有所突破、有所进展,引领世界,同时能够把成功经验分享给世界,让更多人受益。

  德国,Christian Umbach

  Co-Found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XapiX, Inc.

  联合创始人兼CEO

  我目前在美国旧金山硅谷工作。我这周参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了解中国,了解这个全世界最神奇的国度。希望通过这样的会议与中国青年建立友谊,建立商务合作,建立广泛共识,在未来一起分享成功经验,分享达沃斯这段美好的时光,共促全球发展。

  韩国,Kwiri Yang

  Founder and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LifeGyde

  创始人兼CEO,LifeGyde公益组织

  我对中国非常热爱,中国有非常多的杰出领袖,我自己也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和中国的未来青年领袖们分享我的经历,希望中国青年领袖能够继续深耕自己的行业,精益求精,创造更多成就与奇迹。希望未来我能与更多优秀的中国青年在世界合作的平台上相遇。我的理想是搭建一个中国、韩国与美国之间的友谊合作桥梁,我希望未来有机会和大家多交流,让更多青年朋友更好的理解这三个国家,共同为世界发展服务。

  印度,Karanvir Singh

  Chairman, Visionum Group

  主席,Visionum集团

  在此我想向中国的青年朋友传达的一个讯息是,这是一个充满变化与挑战的时代,中国青年是非常努力与优秀的群体,怀揣着无比的热情与拥有着杰出的能力。希望大家一同努力,为共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为开创一个更加崭新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视频拍摄:达沃斯中国青年代表团

  编辑:陈凤莉 李雅偲

  视频剪辑:李雅偲 杨宝光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