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又现转机,用大陆护照被销户的台男子将恢复户籍

发布时间:2017-11-09 07:32 来源:环球时报 张云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颜姓台湾男子跟团到俄罗斯旅游,并从大陆边境持中国一次性护照进入俄罗斯,遭岛内户政机关废止台湾户籍及注销“中华民国护照”。不过事情在8日又出现转机,台“外交部”官员称,经陆委会召开跨部会会议讨论,“内政部”考虑恢复颜姓男子在台湾的身份。

  针对此事,台陆委会7日晚间称,依“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的规定,台湾人民不得在中国大陆设有户籍或领用中国大陆护照,旨在避免民众有双重身份,造成权利义务重叠或冲突,并基于维护台湾安全及利益考虑。陆委会还称,台湾人持大陆一次性护照仍是不被允许的,旅行业不要便宜行事。8日,此事在“立法院”引发讨论,台“外交部长”李大维称,“我听了非常意外”。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大陆这种一次性护照只发给台湾人,“‘我就承认是中国人!’达到统战目的。台湾业者做这种事,牌照都应吊销”。但是民进党“立委”庄瑞雄认为,旅客不是真的想变成大陆人,当局应给予协助。最终经过陆委会跨部会会议讨论,考虑恢复颜姓男子的台湾户籍。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称,本次事件中,台湾不同部门对是否把两种证件画等号有不同的答案。台湾陆委会称,旅行业推出赴大陆俄罗斯边界旅游的行程“行之有年”,在实务上都委托大陆地接团办理中俄边境口岸的旅行证件,会慎重处理这第一次出现的案例。国民党“立委”颜宽恒批评“移民署”做法草率,认为这种临时旅行证件不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报道还提到,一些台湾媒体把此次事件称为“卢丽安效应”。卢丽安在中共十九大时以中共台籍代表身份亮相,被台湾当局取消其台湾户籍。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