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为新时代中美关系描绘蓝图

发布时间:2017-11-08 12: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言

  11月8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也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国内外高度关注。两国元首此次的北京会晤,将共同规划中美关系未来发展,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蓝图。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为未来中国发展提出了清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中国重申,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交汇点,发展同与美国在内的大国之间的友好、紧密和富有成效的关系。这将为面临诸多挑战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也为中国发展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关系,提供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两国关系得到历史性发展。尤其是过去5年,中美在各领域、各层面的经贸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利益融合的程度越来越深,相互倚重越来越强。中美已相互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美两国民间交往不断扩大,多边协调日益密切,双方在两军、网络、执法、人文、地方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了密切沟通,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4月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后,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已经建立并成功进行了首轮对话,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也取得新进展,在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

  从世界范围看,国际体系处于重要转型期和深刻变革期。中美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肩负着特殊重要责任,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美合作,对两国和世界都是好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都是灾难。在这种形势和条件下,中美两国面临的重大课题是找到一条共同应对、合作共赢的道路。中方所倡导的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跳出历史上传统的大国之间零和竞争的模式,找到合作共赢的模式。中美关系45年来的历史性发展表明,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此次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将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