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开启首轮科考之旅

发布时间:2017-11-08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屈琳琳 蔡霞 许婧

  原标题:中国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开启首轮科考之旅

  中新社上海11月8日电 (屈琳琳 蔡霞 许婧)中国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8日离开上海芦潮港,开启首轮科考之旅。

  中国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已建成并抵达上海芦潮港。 上海海洋大学供图。

  “淞航”号本次首航时间为11月8日至12月15日,行程将达数千海里。首航的任务是开展渔业资源调查,并对船上设备性能进行“实战”检验。

  “淞航”号首席科学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戴小杰说,“我们航行的海域将从100米水深至4000米水深,以适应不同设备对深度的要求,并将利用科学设备调查该海域的水文气象环境等特征,利用声学仪器和渔具取样调查该海域的中上层鱼类资源种类、资源密度等变动规律”。

  “淞航”号项目概算投资人民币24974万元,由中国农业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投资。“淞航”号调查船总吨位3166吨,最大排水量3271.4吨;船舶总长85米;最大航速15节,巡航速度12节;续航能力1万海里,自持力60天,定员59人。

  “淞航”号今后的主要航行海域在北太平洋、东南太平洋(秘鲁外海)和西南大西洋(阿根廷外海)等海域,按无限航区设计。主要承担金枪鱼、鱿鱼、竹筴鱼及南极磷虾等重要远洋渔业资源的调查研究任务;承担国家远洋渔业资源和新渔场开发的任务;承担远洋捕捞中底拖网、变水层拖网、金枪鱼延绳钓、灯光鱿鱼钓以及新作业方式的研究工作;承担大洋环境的观测和遥感数据接收工作。

  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周应祺说,“淞航”号在中国科技史上是一座里程碑。从国际远洋渔业的角度来讲,是中国政府加大对渔业资源的利用,提供渔业资源养护的支持。因此,“淞航”号是开放式的、合作式的,今后可以邀请国际同行到“淞航”号一起开展科学考查,进行科学研究。(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