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太空科技“接地气” 中国工博会尽显“航天神器”

发布时间:2017-11-08 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莹莹 李姝徵

太空科技“接地气”中国工博会尽显“航天神器”

  11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航天展区愈发受到参观者追捧。 尹林发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8日电 题:太空科技“接地气” 中国工博会尽显“航天神器”

  作者 郑莹莹 李姝徵

  一年一度的中国工博会正在上海举行,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太空科技渐渐“接地气”,开始飞入“百姓家”,中国航天展区愈发受到参观者追捧。

  玩转“小卫星”

  在展会现场,一项“手把手教你玩转小卫星”的课程引人驻足。

  中国近年来涌现一批“明星级”小卫星,包括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天宫二号伴随卫星等等,让参观者对小卫星兴趣盎然。

  11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航天展区愈发受到参观者追捧。 尹林发 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下属的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沈小青告诉中新网记者,“手把手教你玩转小卫星”这项课程大概推出1年左右,已走进上海部分学校,“我们想把复杂、枯燥的航天知识、技术,通过体验互动的方式,向大众去普及”。

  她介绍,学员根据老师的指导,可以学习如何组装一颗完整的卫星,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加上相应的载荷,比如加载PM2.5传感器等等,“参与这项课程,不仅可以学设计、研发、制造,甚至最后还可以发射自己的小卫星。”

  护航“大飞机”

  在展会现场,有项技术因国产大飞机C919而在业内“一炮而红”。那就是中国自主开发的首款飞机级高强辐射场效应试验与评估系统,这套系统历时7年多研制而成,是C919大飞机今年成功首飞的“护航者”之一。

  这项技术有何用处?据介绍,广播、无线电通信等因素构成的辐射场环境,是飞机飞行的干扰源,能否避免其造成的影响,是安全飞行的关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无线电设备研究所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廖意告诉中新网记者,该系统利用的技术原是航天领域的,用以检测卫星等平台的电磁辐射、模拟空间电磁环境等。

  从航天“跨界”到航空,技术上面临新挑战。廖意表示,大飞机比卫星要大,对信号的检测要求更高,会带来相应难题。据悉,为C919大飞机提供保障后,后续该系统还将继续为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通用飞机等护航。

  变身“钢铁侠”

  穿上特制的智能传感靴,将膝盖与拟人化设计的膝关节绑扎固定,再将背包肩带挎在肩膀上,一个负重的“钢铁侠”就出现在眼前。工博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控制所的外骨骼机器人,成为“背包族”的福音。

  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伺服部工程师郭加利告知,利用高能量密度比液压伺服驱动技术等航天“高科技”,这款机器人能给人“减负”百分之七、八十。未来不仅能够大幅提高士兵的负载步行能力;同时应用类似技术,后续可开发出一款康复医疗外骨骼系统,用于辅助下肢疾病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或用于老年人助力行走。

  11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航天展区愈发受到参观者追捧。 尹林发 摄

  另外,展会上还有不少这类“接地气”的航天展品,比如一款看起来颇实用的智能太阳能电动单车,充电3至4个小时,可续航50公里,而且全自动变速,可以按照骑行者施加的力量来自动调速,堪称骑行“神器”。

  这款单车耗时一两年研发,别看它虽不能“上天”,“身上”可搭载了不少航天高科技。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部门经理魏敬华介绍,单车的太阳能电池,借鉴了卫星电池的布阵方式,此外,研发人员还优化了卫星的电源控制系统,转化到了自行车上。

  现场,参观者纷纷前来询问这款“航天出品”的单车何时能面市?答曰:目前已进入实地测试阶段。(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