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中国大学生批判性思维水平测试与本科教育增值报告在汉发布

多种因素影响大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养成

发布时间:2017-10-31 07: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雷宇 胡林

    中青在线讯(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大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受学生性别、父母职业、高中学校班级等多种因素影响。”这是10月29日下午,在华中科技大学发布的《中国本科生能力水平与高等教育增值测评报告》透露的信息。

    该校沈红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教育增值研究”项目团队历时两年,对国内16个省的83所高校,共计1.6万名本科生面对面开展了全国本科生能力测评。调查高校覆盖布局在东、中、西的985、211和四年制院校。

    该调查主要测试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人际交往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同时调查了与其个人相关的如人口统计学特征、高中学习经历、家庭背景、本科期间学习投入等基础信息。结果报告表明:学生性别、父母职业类型、高中学校和班级类型如重点校或重点班、本科期间的科研参与等,都对大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产生影响。报告还显示,绝大多数本科院校对其本科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增值产生了正面效应。从单个院校看,并不是声望越高、公共投入越多、师生筛选越严的高校,其学生在校期间的能力增值越大;从学科看,文科生的增值最大、医科生的增值最小。

    此外,该团队对是否有早期流动求学经历、是否是家庭第一代进大学的人、是否是独生子女等特殊群体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增值状况进行了深入考察。

    延安大学21世纪新逻辑研究中心武宏志教授评价,“该团队的研究与国际接轨,属于前瞻性研究;其整体测试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与美国同类调查比较,研究范围也更具包容性。”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6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