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7-10-30 11:23 来源:中青在线 王黎静

   

    作者:王黎静(山西师范大学)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需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提出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新举措。

    ——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等等。

    ——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等等。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等等。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坚持预防为主,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等等。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引人注目的是,在改善民生举措中增加了“幼有所育”和“弱有所扶”,为幼儿提供保育和关爱,给身体残疾虚弱、低收入等群体给予扶持;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三农”工作……报告全方位、多层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必将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核心价值观的灵魂。有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观。西方国家在几百年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出现的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就遇到了。所以,我们必须有自己人民“共同幸福”的价值观、发展观。十九大一系列惠及民生新举措的提出,正是新时代“为人民服务”价值观、发展观的体现。

    因此,“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帮助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保持近百年辉煌的精神密码,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根本宗旨。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