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杨利伟荣获联合国“空间科学奖章” 一图回顾中国载人航空“飞天”简史

发布时间:2017-10-30 07: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将“空间科学奖章”授予包括中国航天员杨利伟在内的4名宇航员,以表彰其在推动空间科学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这是该奖项首次评选。

  △ 杨利伟,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特级航天员,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时,杨利伟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象征着中国太空事业向前迈进一大步。

  与杨利伟一起获得此项殊荣的还有:世界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苏联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古巴首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阿纳尔多·塔马约·门德斯以及国际空间站首位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

  △ 瓦莲京娜·弗拉基米罗夫娜·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Vladimirovna Tereshkova),世界第一名女航天员,人类历史上进入太空的第一位女性。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以她的名字命名。

  △ 阿纳尔多·塔马约·门德斯(Arnaldo Tamayo Méndez),古巴宇航员。他是西半球第一个不是美国人的宇航员、历史上第一位讲西班牙语的宇航员。

  △ 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日本宇航员,第一名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的日本宇航员。

  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从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成功到2013年神舟十号任务实现“十全十美”,再到2016年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中国载人航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迄今为止,一共有14名中国航天员进入太空。他们是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 张晓光、陈冬、 刘洋(女)、王亚平(女)。

  他们见证了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飞跃式发展。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并突破了载人天地往返、太空出舱、空间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