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陈志强:印象深刻的是一起争吵的时光 |离开首媒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7-09-03 13:07 来源:青年观察家 

    编者按:今年8月26日,首都高校传媒联盟迎来成立十周年纪念日。十年来,我们的脚步踏遍神州,迈出国门,我们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感知。十年来,首都校媒为社会各界输送了一大批行业骨干。为了重温一路走来的成长与感动,我们一一寻访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们,并倾听他们的奋斗故事。“离开首媒的日子”系列人物专访正在陆续刊出...

  陈志强

  首都高校传媒联盟第八届副主席,曾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团团长,发起创建“首都大学生新媒体联盟”,并担任首届总召集人。

  许多成长都是无心插柳

  谈起加入首媒的契机,没有想象的那么浪漫,只是因为当初陈志强作为学校的新闻中心记者团的负责人,抢先做了新媒体,发起创建“首都大学生新媒体联盟”,首媒恰好也有建立新媒体界别的意愿,就与首媒联系了。

  在首媒不到两年的任期中,陈志强参加的活动不在少数,而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与团队通力合作的原创稿件。那时候的原创部门,没有明显的职能划分,所有的稿子都是合作完成的,有了好的创意想法,共同出稿。“对新闻的敏感,也是在那个时候慢慢练出来的。”

  一起奋斗是最美的事

  回忆起在首媒的团队,陈志强说:“唐轶是个特别喜欢用制度实现管理的人。”铁打的唐轶,流水的主席团,首媒创建以来的十个年头,制度随时间改变,主席团成员一代代离开,唯一不变的就是唐轶,他用自己的信念和意志撑起整个首媒。“虽然每年人员都在变动,在是在这些年里,总是有那么一帮人,因为有一个明确的共同的目标而聚在一起,让所有人有了集体的归属感。”在陈志强的眼里,参加首媒不仅是加入了一个学生组织,更是给自己一个归属。

  当时的自己抱着一种不知“天高地厚”的想法,敢闯敢做,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无所畏惧的进行着自己的新闻创作。当时觉得看起来“高大上”的制度,让他感觉自己很受约束,没法大展拳脚,因此常常和大家产生争执。初生的牛犊不怕虎,大家在争执中推翻不断之前的制度,离开首媒后,才发现正是这些“让人不舒服的制度”不断磨砺着自己,也是这些“无尽的争吵”让他发现,原来自己和首媒的感情在争吵中升温。

  毕业后我没有选择从事新闻工作

  如今,陈志强没有选择与新闻专业相关的工作,因为在他眼里,首媒是一种情怀,而新闻写作是这种情感寄托的方式。新闻行业作为一种职业,可以选择去尝试,去体验,但是那些只能在首媒寄予的情怀是再也找不回来的。当时加入首媒的目的很单纯,在行走的过程中也有很多时候想过后退,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一帮挚友,却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靠着一厢情怀,一腔热血,把一个爱好变成职业,必定会为很多现实因素让步。

  “情怀不会被磨灭,但是它可以被掩盖,所以留下一下美好的回忆,总比去破坏了它要好。”《致首媒:离开的时候,我不想欠你一封情书!》是陈志强在首媒任职写的最后一篇文章。这一天,也是他不得不离开首媒的日子。他说,请你们相信,我不会忘记与你们一起吹过的牛。可能最后记住的只有争吵,但是这些争吵也许就是一点点铸就情怀的基石。首媒给了陈志强一个全新的定位,当初有过的迷茫,在不断的试错中成长。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祝福首媒越来越好,也祝愿每位小伙伴在这里的日子,不负美好时光。

  文字:周子怡

  编辑:吴浩

 

来源:青年观察家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加入点球大战,玩转炫动足球
    在点球大战中,你能顺利将足球射进球门吗?邀你驰骋绿茵场,一睹热血澎湃的校园足球瞬间!
  • 探寻唐家石门子岩画的奥秘
    在天山深处,隐藏着一处精致而又神秘的原始岩画群。一起深入天山峡谷,了解三千年前的岩画背后的故事。
  • 寻找呼伦贝尔的故事
    历时4个多月,行程上万公里,走过冰雪、沙地和泥泞,布仁巴雅尔用手机记录下了呼伦贝尔近百位各民族老人的影像。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