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世界因金砖合作而有所不同

发布时间:2017-09-03 17: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文

    

    作者: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作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金砖国家以国际体系建设者的姿态,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世界和平、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在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方面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自2006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

    金砖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出色表现,不仅有效地提振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信心,创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还为历史、文化与国情各有不同的国家在确立发展道路方面提供了新的选项。

    金砖国家富有发展潜力,充满活力与生机。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相互经济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场,完善全球价值链,有力地推动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形成;金砖国家通过总结自身发展经验,不断用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为世界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的稳定与可持续增长。

    推动世界和平的生力军

    在以往发展过程中,金砖国家认同国际秩序、尊重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高度重视对外经济关系,不断增大自身与其他国家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和政治互信,通过谈判方式达成合作结果,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以合作共赢为主要内容的和平发展道路。

    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金砖国家坚持包容精神和共赢精神,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利益,致力于促进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积极推动各方以政治和和平方式解决地区冲突和争端,努力实现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成为对世界与地区安全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成为一支对维护与推动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的生力军。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