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总配捐额将突破6亿元

“透明化准入+全民参与”成为今年99公益日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7-09-03 18: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傅晓羚

    中青在线北京9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今天上午,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腾讯基金会”)牵头发起的一年一度“99公益日集市”在北京启动。9月7日至9月9日期间,超过130家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近6700个、涉及多领域的公益项目将参与此次盛会。据悉,腾讯基金会今年将拿出2.9999亿元配捐额,加上爱心伙伴的3.09亿元配捐额,今年99公益日的配捐总金额将突破6亿元。

    99公益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腾讯基金会首创,并联合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爱心媒体,响应9月5日中华慈善日的号召,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出席了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他表示,99公益日作为互联网公益界一项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参与度的品牌活动,是近年来互联网与公益事业深度融合,互联网发展成果普惠百姓的生动缩影。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安宁在现场指出,第三届99公益日用实际行动宣传《慈善法》,用网络平台推广公益慈善,在中国互联网界发挥了贯彻落实《慈善法》的示范引领作用,值得点赞。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过去十年,腾讯公益平台累计捐款21亿元,达1.2亿人次”,公益行为正在全场景、立体式地覆盖人们的生活,并呈现出一种主动参与频率越来越高、渗透越来越深广、发展越来越快速的趋势。今年,腾讯公益平台将以“透明组件”推动行业透明度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跨界创新的玩法,实现公益生态3.0升级。

    2015、2016年的两届99公益日,腾讯公益平台分别筹得爱心善款1.28亿元与3.05亿元——99公益日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全民互联网公益日。今年99公益日将在去年配捐金额的基础上再追加1亿元,配捐总金额达到2.9999亿元。这意味着,今年99期间每天来自腾讯基金会的配捐总额将达到1亿元。

    据腾讯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介绍,除了腾讯基金会外,今年还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一汽大众等近三百家爱心伙伴带来近3.09亿元的配捐额,为120多家公募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进行1:1配捐。这意味着,99公益日的配捐池总金额突破了6亿元——达到中国互联网公益界前所未有的高度。

    而从配捐规则来看,今年还加入了“企业一起捐”爱心伙伴配捐:99期间,一位用户一天最高可获得腾讯基金会随机配捐(999元)+爱心伙伴1:1配捐(999元)+企业一起捐爱心伙伴1:1配捐(999元)+“惊喜时刻”1:1配捐(999元),最高可获配总额为3996元。其中,每天21:09后的“惊喜时刻”将由当天排名前99的在筹公益项目,争抢由恒安集团提供共2000万元的配捐。

    未按要求披露信息者不可参与99公益日,透明组件成制度保障

    数天前,一个为公益项目“用艺术点亮生命”定制的“小朋友画廊”的趣味互动H5在朋友圈里刷屏,点燃了无数公众的爱心热情。与此同时,这个99公益日预热互动,也引发了公众对公益善款去向及公益透明度的思考。

    一直以来,公益透明一直是行业痛点,也是爱心网友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腾讯公益正式对外发布了首个“透明披露”产品组件,对公益组织需要披露的内容和频次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中包括了募捐金额、支出数据和执行报告等方面,便于大众清晰理解筹集善款的去向和公益项目的进度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透明度组件与今年99公益日组织准入机制进行了绑定——没有按要求作出完整信息披露的公益组织,不具备参加99公益日的资格。

    例如,对于公募机构来说,如果其参与了2015年、2016年99公益日,则需要完成披露其参与项目数量的90%;如果其年筹款额大于50万的非个人项目,则需完成披露100%的项目数量;对于其他慈善组织,若该机构参与2015、2016年99公益日,则需完成所有项目的透明披露。

    陈一丹说:“希望通过透明组件的普及,让公开、透明的理念成为行业共识,向公众公开项目财务和执行信息成为行业准则,共同推动公益行业整体透明化提升,共建更加开放、透明的互联网公益生态。”

    买买买、看直播、运动里程都能献爱心,科技+创意打造全民公益

    在2016年的99公益日667万的捐款人次中,有77%的捐赠来自新捐赠者。可见,随着99公益日移动化和社交化玩法的持续渗透,全民公益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全民”联动将会是2017年99公益日的新突破点。据悉,99公益日期间,王者荣耀、手机QQ、微信支付、QQ浏览器、NOW直播、微信运动等腾讯产品将通过“游戏+公益”“社交+公益”“支付+公益”“阅读+公益”“直播+公益”“运动+公益”等线上参与,创造更多公益新玩法。

    例如,用户每笔微信支付都可以获得的“公益币”,用来支持自己热爱的公益项目; 在QQ浏览器、腾讯动漫、手Q阅读等平台上捐出在线阅读时间,以及通过微信运动、手Q运动、QQ音乐跑步电台等平台捐出的运动步数和里程,都能为公益项目爱心筹款……在99公益日期间,用户在买买买、看直播、做运动、二手交易、证券投资、艺术拍卖等六大最常见生活场景里,都可以轻松加入99公益阵营,为爱奉献力量。

    此外,“99公益日集市”是今年99公益日创新性的公益互动新体验。99期间,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杭州五大城市的市民,将通过极具艺术感、科技感、互动感的公益互动形式,一站式感受到“指尖公益”的力量与成果,体验跨界融合浪潮下的公益新玩法。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