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东南大学文科首次实行大类招生精英培养

发布时间:2017-09-02 14: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中青在线讯(季天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润文)9月1日是东南大学开学的第一天,也是东南大学首届郭秉文班正式开班的日子。这是东南大学暨吴健雄实验班之后,文科首次实行大类招生精英培养。

    今年共计261人录取到郭秉文班,他们分别来自21个省市地区,12个民族。其中,187名学生通过普通高招、20人通过学校综合评价测试、16人通过国家专项、15人通过内地高中班、7人通过高校专项、6人通过高水平运动员、5人通过运动员单招、2人通过预科班、2人通过港澳台联招、1人通过高水平艺术团考入。

    郭秉文班以国立东南大学首任校长、我国近代杰出教育家郭秉文先生名字命名。郭秉文先生是国际舞台上最为活跃的中国教育家,也是中国第一位教育学博士。获得博士学位后,他迫不及待将理论应用实践,先是在南京高等师范学院进行改革推进教育民主化,后于1921年9月,任国立东南大学校长,他在东南大学的创立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秉承郭秉文先生“通才与专才,人文与科学,国内与国际,学术与事功”的理念,前期实验班采用“五理+三门研讨课+秉文讲堂+特色研讨”的培养模式。此前,东南大学开设过人文实验班但仅限于人文学院,今年,郭秉文班首次将经管院文科与法学院纳入,扩大了人才培养范围与力度。在大学一年级,将会相继开设心理、法理、伦理、艺理和哲理。课程设五位讲席教授,讲席教授由长江学者或与之相当的学者担任。

    在今年确定教学的三门课程中,东南大学的樊和平教授负责伦理课程,原亚洲心理协会会长,台湾大学心理学系创始人黄光国负责教授心理课程,法理课程则由北大教授朱苏力先生负责。郭秉文班同时实施“1+2”模式,即1位讲席教授+1位教授/副教授(课程负责人)+1位副教授/讲师(教学助理)。在保证授课顶尖水准的同时,形成梯队,培养后续力量。

    教学课堂采取“课堂+讲座+研讨”模式,261位学生被分成9个班进行研讨式教学,三个学院都会开设自己精品研讨课。每门课程由至少一位大师级专家为学生开设“秉文大讲堂”。为了完善郭秉文实验班学生知识结构,大讲堂将会另外加入“物理”和“管理”两场讲座。秉文大讲堂以“五理”课程为依托,每年面向郭秉文班学生开设7场讲座,面向全校开设12场人文大讲堂,力求打造东南大学浓郁的人文氛围。

    后期,在学习一年后,郭秉文班学生根据自身对学科的理解,兴趣,找到个人比较优势,然后确定自己的专业与学术志向。专业分流后,学生选入荣誉班,学校采用学籍荣誉,进行动态管理。获得荣誉学籍的学生将会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国际学术交流机会。

    据了解,目前东南大学已确定邀请耶鲁大学来校开设讲座,更多的国内外高校合作也正在确定当中。郭秉文班学生将会在接触学科、接触大师中,构建科学的知识构架,培养人格与情怀,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